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性格易「慘死」 醫:預立醫療得善終

2022/03/14 16:55

五大人格特質,影響人的一生,甚至也會影響臨終的狀態,若是「神經質型」,也較難面對死亡;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的一生除了受身體健康影響外,也會受五大人格支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國際研究指出,五大性格除了影響事業成功外,還會影響生命最後是否「善終」,並指出若年長時「神經質型」性格較突出者「慘死」的可能性高。因此建議家屬陪伴長輩,一起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幫助長輩有善終。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五大人格特質包含,外向型(Extroversion)、經驗開放型(Openness to experience)、盡責型(Concscientiousness)、親和型(Agreeableness)、神經質型(Neuroticism)。一個國際型研究針對研究對象追蹤45年後,發現一個人的成敗起伏都受到「神經質型」、「外向型」和「開放型」的相關影響。而「盡責型」的事業就能成功。

而另一研究對癌末病人做五大人格特質的調查發現,「親和型」性格為主的病人,生命終點都可以接受和面對善終的治療。「神經質」性格的病人,由於情緒不穩定和負面情緒影響,常常在生命終點,錯過善終的治療,由於沒有抓定接受緩和醫療的決策,有些甚至會再送入加護病房接受插管治療和急救。

黃軒解釋,生命盡頭的醫療常規,就是急救,電擊,插管、胸壓,糞屎脫肛於床。而「神經質」性格的病人容易有焦慮、憤怒和敵意、憂鬱症、自我主張、衝動因此高度的神經質,預示著也會有憂鬱症狀,而憂鬱症狀則預示著生命終結時的不情願。對安寧的期望降低,更加難接受迎接死亡。在反覆猶豫不決中,會假性忘記醫師說的話,導致錯過時機。

黃軒建議,當發現長輩「神經質型」性格越來越強烈時,表示離死亡來越接近了,因此家屬可以找好時機,陪著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預先表達,在符合特定臨床條件的情況下,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意願。幫助長者在意識清醒時,為自己做決定,而能獲得善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