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姊姊妹妹快篩檢! 每年可揪出乳癌逾4千人

2022/03/06 20:57

國健署目前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0歲至44歲女性若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亦可免費篩檢。(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篩檢每年可揪出逾4千名確診病人,早期治療更可以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然而疫情影響篩檢意願,去年乳癌篩檢少了8.1萬人。醫師提醒,早期發現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5年存活率更可達90%以上,由於乳癌治療涉及手術,不少女性因此出現逃避心理,近年乳癌手術已可大幅減少疤痕並縮短患者恢復時間。

根據國健署最新症登記報告,乳癌不僅是台灣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在不分男女的十大癌症中也榜上有名,發生率第3名、死亡率第4名,也是成長率最快的癌症,國內約每35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每天有7人死於乳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健署目前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0歲至44歲女性若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亦可免費篩檢;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女性41%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國健署統計,經篩檢發現乳癌人數從2010年的2550人成長至2016年突破4000人,此後每年都能揪出逾4000名病人。不過統計也發現,乳癌篩檢人數在2019年達到88萬人次高峰後,受到疫情影響隔年降回79.9萬人,篩檢人次下降9.2%,為四癌篩檢中篩檢人次下降比例最高者。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暨內湖國泰診所醫師蒲啟明指出,隨著大量篩檢及檢查技術進步,越來越多乳癌是早期發現,不過臨床確實有女性因重建手術迷思,擔心術後胸部大小不一、缺陷、疤痕等因素而卻步,錯失治療良機。

蒲啟明說,現在乳癌治療的藥物、手術都越來越進步,只要越早發現,治療效果就越好,原本動輒10幾公分的傷口,透過微創內視鏡、達文西機器手臂,可將傷口隱藏在不易被查覺的腋下縐摺處,在不影響乳頭、乳房的外型下可同時達到維持美觀、恢復健康的效果。

蒲啟明舉例,以闊背肌皮瓣進行乳房重建,一般會在背部留下10幾公分疤痕,使用微創手術拿取闊背肌皮瓣,只需在腋下開個小傷口,另如橫向腹直肌皮瓣手術,傳統手術過程中會拉扯皮膚及肌肉,術後疼痛感較大,透過機器手臂可減少拉扯、降低手術風險與合併症,術後復原也相對快,待傷口癒合後,即使像是運動選手須從事較激烈的運動也沒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