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青少年每天喝含糖飲料 未來易長「大腸息肉」

2022/02/28 21:39

研究顯示,青少年多吃甜食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尤其是直腸腺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許多國家年輕人罹患大腸癌的發生率在上升中,醫師指出,目前普遍認為與西化飲食、肥胖、抗生素使用和腸道菌改變有關,而「糖」對青少年的傷害也不能輕忽,美國2021年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攝取越多糖分,未來有大腸息肉的可能性就越高。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美國統計顯示,現在40歲以下結腸癌的發生率比起上個世代增加了2倍,直腸癌增加了4倍。大腸癌的飲食可能跟高纖食物吃太少,紅肉吃太多,加工食品吃太多,鈣離子攝取不足有關。

錢政弘表示,這篇研究並非直接統計大腸癌,因年輕人罹患大腸癌數量較少,樣本數可能還不夠分析,改為分析「大腸息肉」和青少年時期糖分及含糖飲料攝取量是否有關,而大腸癌多半是從大腸息肉演變而成,預防大腸息肉就是預防大腸癌。

錢政弘指出,醫師會依照大腸息肉的組織型態、大小、數量去區分息肉癌化的風險程度,紀錄為高風險腺瘤或低風險腺瘤,高風險腺瘤(指大於1公分,絨毛狀)後來轉變成大腸癌的機率就比較高。

錢政弘表示,在這份研究中,紀錄了33,106名美國女性在中學時期的飲食習慣,以及後來成年時做大腸鏡檢查結果,最後分析飲食中的糖分跟大腸息肉的相關性。

攝取糖分與大腸腺瘤有關

●果糖的攝取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特別是遠端結腸及直腸,直腸腺瘤增加了43%。

●攝取高果糖會增加30%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11%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其中直腸腺瘤會增加30%。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34%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成年時期糖分的攝取和大腸腺瘤無關

錢政弘指出,研究顯示,青少年多吃甜食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尤其是直腸腺瘤,與現在年輕成人(小於50歲)直腸癌發生率上升的情況吻合。

錢政弘指出,青少年正處於發育的時期,此時甜食對於胰島素及肥胖的影響特別大,含糖飲料可以在短時間讓血糖跟胰島素上升,長期下來就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接著改變基因表現,促使細胞分化異常,高血糖也會加速慢性發炎,增加發炎因子,誘發大腸癌。

水果果糖含量高,有些人擔心多吃水果也會有危險,錢政弘表示,吃水果可以減少大腸息肉,但多喝果汁就沒有什麼好處,水果和果汁雖然都有果糖,但是吃水果還有吃到膳食纖維及微量元素,這對腸道都有益,而果汁少了纖維質,小腸吸收快,很容易就會糖分攝取過多,造成肝臟跟大腸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