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歲壯男心臟「多一條電線」猝死! 葉克膜搶救重生

2022/02/25 09:56

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說,心電圖有斜向電波(圈圈處),表示心臟電氣會提早從額外的電線傳遞到心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28歲陳先生身體健壯,雖然曾在健檢時被告知「心臟有問題」,但他並未特別留意,日前突然在深夜無預警昏厥,家人施以心肺復甦術,並緊急送至台北慈濟醫院,到院時仍幾近「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急診緊急施救但反覆電擊無效,遂同時會診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為病患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總算度過危急病程。

院方檢查發現,陳先生的病況是罕見的「WPW症候群」(Wolf-Parkinson-White syndrome),或可稱為「預激症候群」,初步治療趨穩甦醒後,順利移除葉克膜管路,轉予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利用心導管的熱射頻技術根除病灶,讓他以後不必再為不可預期的猝死擔憂。

張耀庭說,「WPW症候群」是一種先天性心臟病,心臟比一般人多了一束異常傳導組織的緣故,所以有較高的機率發生昏倒或猝死,張耀庭解釋,正常的心臟在心房、心室中有個節律點,可以調控心跳速度,人體偶爾出現心房顫動或不規則跳動時,也可以保持心律不至於過快,讓心臟維持正常的電氣器傳導,但WPW症候群患者的心臟因為較常人多了一束傳導組織,一旦心臟出現快速而失控的心律不整如心房顫動時,電氣傳導就不會經過節律點,而是透過多出來的電線直達心室,此時就可能演變為心室顫動,導致猝死。

張耀庭說,像陳先生般因「WPW症候群」演變成心房顫動發生猝死的情形非常少,發生率僅有不到1%,考量患者符合「目擊倒地並即刻施行心肺復甦術」、「疑似心因性休克」、「持續急救下迅速送達責任醫院」等葉克膜置入適應症,醫療團隊迅速裝妥葉克膜維生系統,行心導管、低溫治療後,病患成功甦醒,順利拔管且沒有任何神經學後遺症,為了永絕後患,張耀庭醫師在他清醒後,安排心導管手術,以高射頻能量經電極導管將不正常傳導路徑燒灼、破壞,成功阻絕異常心律。

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