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的救星 元智大學攜亞東醫開發可攜式檢測裝置

2022/02/24 16:08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陳敦裕與亞東醫院合作,攜手開發可攜式檢測睡眠呼吸中止裝置。(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打鼾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睡眠,不僅影響枕邊人,還有記憶力減退、缺氧等問題,元智大學電機系攜手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團隊,透過人工智慧技術(AI),以鼾聲分析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發展出可攜式裝置,讓民眾在求診前,可自行居家篩檢,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琮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人在睡覺時呼吸肌肉放鬆、塌陷,造成上呼吸道狹窄或堵塞,使得睡眠過程中缺氧,好發於肥胖者,且男性多於女性,全台至少有超過60萬人患病,而常見的打鼾更有近千萬人。

黃琮瑋說,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睡眠時有可能在1小時或更短時間內,高達數十次的窒息與呼吸暫停,如此可能導致血氧濃度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不可不慎。

鼾聲如雷、睡眠問題幾成現代人的通病,但醫療資源有限,在臨床上難以大量收治患者及利用儀器評估睡眠狀況,為此元智大學電機系與亞東醫院合作,開發出可攜式的檢測裝置,讓民眾可居家篩檢,再依檢測結果求診,有利醫師對症下藥。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陳敦裕說,由院方提供睡眠時的生理資料,包括淺、深層睡眠時的變化及各種鼾聲,納入人工智慧辨識模型,該裝置便能依照鼾聲訊號與呼、吸時的頻率對應,分辨單純打呼及睡眠中止症的輕症程度,經反覆實測,敏感度與特異度各高達92%、94%,現已取得專利,由科技大廠測試、評估量產可能性,可望大幅改善現代人的睡眠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