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金成驟逝》4部位長皺紋要小「心」 醫:高機率死於心血管疾病

2022/02/11 18:26

明金成8日晚間因心肌梗塞,被緊急送醫搶救仍不治,享年51歲。(翻攝自臉書 Jimmy 明金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導演明金成8日晚間因心肌梗塞,被緊急送醫搶救仍不治,享年51歲;對此,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陳昱璁發文表示感到惋惜外,更指出,其實從皮膚上也可以看出是否有心臟疾病的端倪,例如抬頭紋、耳垂出現一條由內往外由下而上的凹陷線條等,會有更高的機率死於心血管疾病。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表示,心血管為什麼會造成皮膚問題?關鍵在於,皮膚的血液供應,來自於真皮層小動脈的穿透支,當心臟血管有問題的人,這些小動脈的穿透支也往往會出問題,久而久之,皮膚血液供應不足,部分皮膚組織壞死,也就產生心血管疾病的皮膚表徵,底下分享常見的幾個心血管疾病皮膚表徵,大家可以在家自我檢查一下:

●冠心溝:醫學上稱(Frank’s sign),也是目前被西方實證醫學所證實跟心血管疾病有顯著關係的皮膚紋路,是因為耳垂軟骨和韌帶長期慢性缺氧,組織會萎縮,慢慢出現一條由外往內、由下往上的凹陷線條。

●山根橫紋:這是中醫學上的理論,原理同上,位置主要出現在鼻子的山根處,也就是西醫裡面所說的皺鼻紋。

●懸針紋:這也是中醫學上的理論,原理一樣同上,位置則是在山根橫紋之上,則是常聽見的皺眉紋。

●抬頭紋又深又多的人:根據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發表的論文中指出抬頭紋越多、越深的人有更高的機率死於心血管疾病的人,原因則是和血管的動脈粥狀硬化有關。

心臟警訊4處可見。(圖取自「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陳昱璁提醒,如果身體有以下的4個症狀,要多多留意心肌梗塞的問題!

●常常心悸:很多人都有莫名心悸一下的狀況,這算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常常心悸或是心悸的次數突然增加,要留意可能是心肌梗塞的症狀。

●胸悶或胸口疼痛:如果胸口悶悶的感覺有石頭壓著,喘不過氣,或是胸口忽然出現緊縮或劇烈的疼痛,而且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休息了20-30分鐘還是有疼痛感,這有可能是心血管受阻造成的,是心肌梗塞的訊號。

●嘔心、想吐、呼吸困難:心肌梗塞發作時,會有噁心、想吐、呼吸困難的感覺,有些人還會出汗和喘,感覺沒有什麼力氣這樣,要特別小心。

●輻射性疼痛:不一定只有心臟疼痛,疼痛可能會轉移到身體他處表現,最常見的是左肩膀、頸部、上背部或下巴及左側手臂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