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1歲納豆腦中風 冬季護腦護心建議這樣吃

2022/01/25 13:11

納豆經紀人表示,納豆頭痛不適,前往醫院做檢查,診斷時發現腦壓過高、並有出血症狀,經評估後安排引流手術。(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24日)傳出41歲男藝人「納豆」林郁智因出血性腦中風送醫,納豆經紀人表示,納豆為腦壓過高、並有出血症狀,經由納豆本人及家屬評估後便安排引流手術。營養師指出,每當天冷或是季節轉換的時節,常常會聽到腦中風或是心血管疾病發生,建議日常生活要避開一些飲食中的壞習慣,也可試看看在均衡飲食下,再提醒自己是否有特別攝取護腦護心營養素。

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表示,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從攝取5大營養素做起: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花生油)、維生素C、高鉀食材(莧菜、菠菜)、植化素(番茄中的茄紅素),以及搭配良好生活習慣:戒菸、減少飲酒、規律運動、良好睡眠,還要定期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自己的血管健康!

營養師指出,預防心腦中風從攝取5大營養素做起:膳食纖維、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花生油)、維生素C、高鉀食材(莧菜、菠菜)、植化素(番茄中的茄紅素),以及搭配良好生活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心腦中風從攝取5大營養素

●膳食纖維:多攝取高纖食物,有助於降低血脂與控制血糖,尤其是可以著重多選擇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例如:蘋果、水梨、燕麥、洋蔥、豆類製品。

小技巧:三餐中有一餐可以改吃全穀根莖類(糙米、燕麥、地瓜等)來增加纖維量。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容易造成中風的「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血清膽固醇、 LDL-C(壞的膽固醇)降低,所以烹調用油上,建議不要使用動物性油脂例如牛油、豬油,可以改用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芥花油、酪梨、堅果等等。

小技巧:每天一把堅果,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維生素C:保護血管彈性,幫助膽固醇代謝,食材可以選擇芭樂、柑橘、草莓、奇異果、甜椒、野苦瓜。

小技巧:每天兩份水果中,選一份高維生素C的水果。

●高鉀食材:過多的鈉會使血壓升高,而一般外食的族群難免飲食較重鹹,易有高血壓的風險,所以可以選擇一些高鉀的食材幫助鈉的代謝,例如:莧菜、菠菜、空心菜、菇類、香蕉、小番茄等。

小技巧:少喝一碗湯,多攝取高鉀綠色蔬菜。

●植化素:彩虹蔬果裡面的豐富植化素,例如番茄中的茄紅素、紫洋蔥中的花青素、柑橘中的生物類黃酮等等,都有助於心腦血管健康。

小技巧:每天攝取2種不同顏色的蔬菜和2種不同種類的水果。

劉怡里也建議戒菸、減少飲酒的習慣,因為過多的酒精會造成體內三酸甘油脂過高,血壓上升,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規律性的運動,有助於增加血管彈性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及良好睡眠可以穩定血壓並降低體內壓力荷爾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