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反尿酸值變更高? 醫:貿然減重小心痛風

2022/01/18 13:00

醫師提醒,若長期尿酸過高者想減重,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貿然快速減重很可能會導致尿酸突然過高,甚至誘發痛風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康檢查的尿酸值一年比一年高,我是不是快痛風了啊?」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分享,一位患者拿著健檢報告問他,經詢問發現她最近身體無不適,但新嘗試「斷食減肥法」,建議長期尿酸過高者減肥,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快速減重恐導致尿酸突然過高,甚至誘發痛風性關節炎!

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指出,本身尿酸就已經過高的人,應該先找出導致尿酸過多的真正原因,否則尿酸偏高再加上斷食減重,體內細胞短時間大量崩解就會導致尿酸值高上加高啊!

陳敬睿說明,高尿酸血症經常與長期飲食不均衡有關,因此也常合併有高血脂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如果尿酸過高但無症狀,會建議每半年抽血追蹤一次,避免隨著尿酸濃度持續增加,患有痛風等其他疾病的機率也增加喔!

尿酸過高4原因

陳敬睿指出,尿酸是身體代謝普林(嘌呤)的產物,普林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一般來說,體內尿酸約有2/3和身體新陳代謝產生的老廢細胞有關,剩下的1/3則從飲食而來。因此,當體內尿酸過高時,可以猜測可能的原因:

●體內代謝太快(如:快速減肥、劇烈運動),產生過多尿酸。
●飲食攝取過多含嘌呤的食物。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尿酸過多器官病變

陳敬睿表示,當男性血中尿酸濃度大於7mg/dl、女性大於6mg/dl就稱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很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也可能會因長期沒有控制,使尿酸以鈉鹽狀態形成結晶,堆積在關節、心血管、泌尿系統等處,使各器官出現病變:

●關節:當尿酸結晶隨血液輸送至全身時,因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尿酸容易堆積在四肢末端,當結晶鹽在關節腔內沈積至飽和狀態時,就會產生紅腫熱痛的反應,稱作痛風性關節炎,多發生於半夜,且發病率會隨著血中尿酸濃度和年齡增加而增加;當尿酸結晶大量累積在某一關節處,使關節變形產生疼痛感而不易伸展,則稱為痛風石。

●血管:當尿酸結晶堆積在血管中,會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機率,使血壓升高,甚至引發腦中風;尿酸結晶若是累積在心臟周邊血管,堵塞冠狀動脈,便會造成缺血性心臟病

●泌尿系統:當尿酸鹽結晶沈積在腎間質,可能會造成尿酸鹽腎病變,若結晶在集尿管和輸尿管則形成尿路結石,可能引起腎衰竭甚至產生尿毒症。

如何控制尿酸

陳敬睿說明,高尿酸血症雖然部分與遺傳有關,但聽從醫師建議服用藥物和改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降低尿酸值,避免痛風等其他病症。

●少攝取普林食物:動物內臟、肥肉、海鮮類屬於高普林食物,應適量攝取;火鍋湯、滷肉汁、雞湯、薑母鴨等湯品因長時間燉煮肉類,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也應儘量少喝。

●少喝含糖飲料,應大量喝水:含糖飲料中的果糖會促進嘌呤的合成,而導致尿酸大量生成,應儘量少喝飲料多喝水,足夠的水分可使尿酸順利排出,高尿酸者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

●飲酒勿過量:酒類會促進體內尿酸形成,造成尿酸堆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