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擠爆病房? 指揮中心:將設專責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檢所

2022/01/13 15:42

指揮中心表示,有規劃設立專責加強版防疫旅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收治輕症或無症狀患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隨著春節返鄉人潮,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個案連日都是雙位數,本土也有疫情,但大部分患者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外界擔憂輕症患者擠爆病房,若本土爆發疫情,重症者反而無床可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表示,有規劃設立專責加強版防疫旅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收治輕症或無症狀患者。

因疫苗覆蓋率高,且目前主要流行的變異株為Omicron,大部分的確診者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目前只要確診,還是都送往醫院隔離與治療,有部分人士建議,是否可將輕症或無症狀患者送往防疫旅館,以減輕醫療量能的壓力;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除非疫情到很嚴重的地步,病患才會送往一般的防疫旅館,不過現在是有規劃設立專責加強版的防疫旅館、專責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來收治輕症或無症狀患者。

目前不將患者送往一般防疫旅館,陳時中進一步解釋指出,如果讓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和一般人都入住防疫旅館,若又有通風等問題,那等同是將疫情外送到旅館內部,他說之前前幾次在防疫旅館發生的群聚事件,就可發現有確診個案因為在旅館等待篩檢結果出爐,就在等待的2天將病毒傳播給別人,因此只會考量設立專責加強版的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來收治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以專責為優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明北部的負壓與專責病房床數最新情況,他表示台北市跟桃園的占床率都高,台北市的專責與負壓隔離病房床總數有增加,現在有1771床、504床有收治確診個案、占床率43%;北區專責與負壓隔離病房床數現有557床、252床有收治個案、占床率47%。

羅一鈞說,目前已在區域內做病床的調度,特殊情況如同班機、同行者、同一家庭的確診者可在同一室接受治療,另外若是落地採檢確診的個案,也分流到新竹的醫院收治,以減輕部分縣市收治病患的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