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歲男突自發性氣胸 醫:「這種」體型要注意

2022/01/04 13:22

胸腔科謝逸安醫師提醒,瘦高男性因肺頂端承受的壓力比一般人大,較易出現氣胸,當出現胸痛、呼吸困難時,應盡早就醫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27歲簡姓男子身材高瘦,近來卻連續多天右胸劇烈疼痛、呼吸困難,趕緊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右側肺葉大範圍無肺紋,確診為自發性氣胸,因氣胸範圍大,有壓力性氣胸的風險,醫師緊急進行胸腔鏡手術治療後平安出院,提醒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一旦有症狀務必盡早治療。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逸安表示,氣胸可分為自發性氣胸和外傷性氣胸,成因是肺臟的肺氣泡破裂,使空氣透過破口進入肋膜腔內,造成肺臟被空氣壓迫,出現部分或完全塌陷;其中自發性氣胸依據是否有肺部病史又區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的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有9人,85%在40歲以下,且因肺部不同高度承受壓力不同,瘦高男性的肺頂端承受的壓力比一般人大,因此容易產生肺氣泡破裂,造成瘦高男性發生比率高,該名患者身高182公分、體重63公斤屬此類。

至於常見的繼發性自發性氣胸則可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囊腫性纖維化、肺結核、肺癌,或是一些少見的罕見疾病,例如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等病情進展,造成肺部組織脆弱而破裂,進而產生繼發性自發性氣胸。

謝逸安指出,外傷性氣胸則與創傷有關,像是因胸部穿刺傷直接傷害肺臟,或是因車禍等胸部撞擊間接傷害,造成肺臟破損而導致氣胸。

謝逸安提醒,氣胸常見的症狀包括胸痛、胸部緊縮感,並因咳嗽或深呼吸加劇,半數患者會出現呼吸加快、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壓力性氣胸,當肺臟塌陷範圍太大,會因換氣量不足而缺氧,甚至影響血液回流造成休克,如不緊急處理,恐有致命危險。

謝逸安指出,若氣胸面積小或症狀不明顯,可僅用氧氣治療,並持續觀察追蹤,當病患氣胸的面積大於15-20%,或已出現呼吸困難時,才會建議胸管或引流管置入引流,以排出肋膜腔內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改善,則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或外科手術治療。

謝逸安提醒,氣胸有時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治療,尤其瘦高男子更要注意,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