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宋少卿4度酒駕遭逮 醫:累犯7成為慢性酒癮患者

2021/12/28 13:07

藝人宋少卿今(28日)凌晨驚傳第4度酒駕移送法辦。(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酒駕事件頻傳,藝人宋少卿今(28日)凌晨驚傳第4度酒駕移送法辦;日前高雄黃姓男子酒後駕車撞飛一家4口,釀1死3重傷,黃男為第3度酒駕遭逮,酒測值高達1.24毫克。精神科醫師指出,酒精是物質成癮裏危害社會影響最大的;酒駕累犯7成是慢性酒癮患者,常合併許多精神疾病,與情緒失眠問題互為因果,這群人最重要的是就醫戒酒。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表示,台灣酒駕多次修法加重刑責,死傷10年來真的有減少(見圖),今年因為疫情管制,遽減到8,000人以下,重刑加上宣導和頻繁路檢,的確有嚇阻效果。

潘建志製表說明,台灣酒駕多次修法加重刑責,死傷十年來有減少。(圖取自「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潘建志進一步指出,酒駕累犯7成是慢性酒癮患者,一天不喝就有戒斷症狀,心悸噁心手抖,所以天天喝。酒癮患者雖然明知酒駕後果嚴重,但喝茫了人的判斷力下降,一時圖方便還是會開車騎車;事故原因統計,酒後一個人騎摩托車撞電線桿、掉水溝或犛田,因而致死的場景,占酒駕死亡最大宗。酒駕是種自殺自傷的行為,因為酒癮患者,常合併許多精神疾病,有時是先有情緒問題或失眠才開始喝酒,誰先誰後都有,互為因果。

酒駕等同自殺與隨機殺人 阻止人人有責

潘建志說,這群人最重要的是看醫生戒酒。不戒酒,好運沒出意外事故,也還是在慢性自殺,喝20年就會有胰臟炎、肝硬化、食道出血、中風、癲癇與失智症。一旦酒駕,等於是在自殺時隨機殺人。不是危言聳聽,酒害早已超越菸害,超越一切毒品,是物質成癮裏危害社會影響最大的。

潘建志分析,黃姓男子事發時,車上有一名友人,勸阻黃男無效,還坐上他的車,可能會受到2年前立法院修法後的連坐處份。某些國家如日本,連坐處份的罰則比台灣更重,連店家都有責任。在多人喝酒的場合裏,事先阻止某人發生酒駕行為,當然比肇事後追究有用,阻止酒駕,是每個人的社會責任。他呼籲,悲劇發生難過後最好有正面勇敢的行動,協助酒癮患者戒酒或當場阻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