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暴不僅限於身體傷害 醫師提醒精神暴力也要注意

2021/12/08 10:59

黃仕奇醫師建議,受暴者最好要接受精神醫療協助,評估受創的程度並給予治療。(南勢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家暴,引發全國關注。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黃仕奇指出,即便沒有身體上的傷害,但羞辱、輕視、侮辱、孤立或霸凌等精神暴力行為,也會造成憂鬱、飲食障礙(吃不下或暴食)、睡眠障礙、無助無望感或無價值感等症狀與疾病,嚴重程度也不亞於身體傷害。

黃仕奇建議,受暴者最好要接受精神醫療的協助,評估受創的程度,例如:遭受精神暴力的狀況及持續的時間、有哪些精神與生理的症狀等,再依個案不同的狀況整合心理、藥物、認知行為等治療方式,並由社工及心理師幫助個案一步步走出精神暴力的陰影,重拾身心健康。

衛福部「30秒精神暴力自我檢測量表」。(南勢醫院提供)

黃仕奇指出,現行家庭暴力防治法透過各種管道宣傳下,民眾較願意啟齒並面對此類問題;衛福部有提供「30秒精神暴力自我檢測量表」,讓民眾可透過簡單的檢測了解自身是否有遭受精神暴力的現象,進而及早尋求專業協助,降低造成傷害的風險。

黃仕奇表示,男女交往難免因意見不同而有摩擦,若能透過溝通、彼此尊重及了解而消彌,對雙方都是好事;但若造成衝突,甚至出現肢體及精神上的暴力行為,就應及早求助專業協助,避免憾事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