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魔王Omicron來勢洶洶!台大家醫釋出懶人包一次看

2021/12/08 01:24

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也特別製作懶人包解說Omicron的特徵。(林嘉俊授權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種Omicron來勢洶洶,造成多國疫情再起。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也特別製作懶人包解說Omicron的特徵。

林嘉俊指出,過去被視為「大魔王」的Delta Plus與Mu等變異株都未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而Omicron在剛被發現的短短2週內就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林嘉俊授權提供)

林嘉俊本月4日透過IG釋出圖文懶人包指出,目前受到高關注的變異株與其最先發現地依序為Alpha(英國)、Beta(南非)、Gamma(巴西)、Delta(印度)、Omicron(波札那),而過去被視為「大魔王」的Delta Plus與Mu等變異株都未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而Omicron在剛被發現的短短2週內就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

林嘉俊指出,Omicron重點高風險國家包含,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林嘉俊授權提供)

林嘉俊繼續說,Omicron重點高風險國家包含,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過去14天內有以上6國旅史(含轉機)的旅客,不適用7+7+7與10+4+7春節專案,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隔離檢疫,且配合2次專案採檢;14天隔離後,還需再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第6天至第7天公費家用快篩一次)。

林嘉俊指出,Omicron有32個突變,比Delta多上一倍,Omicron的傳染力也因此比Delta強。(林嘉俊授權提供)

至於Omicron有何特別之處?林嘉俊指出,Omicron有32個突變,比Delta多上一倍,Omicron的傳染力也因此比Delta強,迅速超越原先傳染力超強的Delta,另外,Omicron的再傳染率高,是其他變種的2.4倍。而感染Omicron的患者以年輕人居多,大部分為30歲以下。對此,南非預估疫苗保護力可能降低,但對重症與死亡還是可以提供高保護力。

林嘉俊指出,另外也有發現,感染Omicron的患者症狀較輕微。(林嘉俊授權提供)

林嘉俊指出,另外也有發現,感染Omicron的患者症狀較輕微,包含頭痛、喉嚨癢、流鼻涕及發燒,也因為症狀比感染其他病毒株來得輕微,因此容易忽略,但由於Omicron屬剛發現的變異株,因此是否容易引發重症還有待觀察。

針對Omicron來勢洶洶,各大藥廠也有所回應。(林嘉俊授權提供)

針對Omicron來勢洶洶,各大藥廠也有所回應,輝瑞/BNT就表示,新疫苗可以在100天內開始出貨;莫德納則表示,正研究100微克的第三劑是否對Omicron有更好的效果(台灣的第三劑是50微克),同時也研發了兩款多價疫苗,都有針對之前變異株的突變(也是Omicron都有的),另外也會做出針對Omicron的疫苗,可以在60至90天內開始臨床試驗。

對此,林嘉俊也提醒,民眾該打疫苗就還是要趕快去打,接下來已經要開打第三劑了,就不需要再煩惱第二劑要不要混打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