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嘉瑜遭家暴》施暴男疑「惡性自戀」? 外媒:此人格享受他人痛苦

2021/12/01 17:46

高嘉瑜曝家暴傷勢照片。(高嘉瑜國會辦公室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嘉瑜今開記者會還原被家暴的情形,草屯療養院精科醫師沈政男在臉書指出,曾與高嘉瑜男友林男在臉書上有互動過,加上高嘉瑜指證林男的暴行,認為林男是「惡性自戀式」恐怖情人,與過去台大宅王殺女友案狀況相似。外媒《健康線上》也曾報導,惡性自戀雖然不太常見,但具有攻擊性和虐待狂,可能對他人與自己施暴。

該報導指出,惡性自戀雖未被《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認可為正式診斷,但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師會使用這個術語來描述特定的人格特徵,是自戀性人格障礙最嚴重的亞型。其特徵結合自戀型人格障礙(NPD)、反社會人格障礙(APD)、攻擊性和虐待狂、偏執狂。

8跡像觀察惡性自戀性人格

報導表示,惡性自戀者難以維持家庭及人際關係,也可以從一些跡象看出伴侶是否是「惡性自戀」:
1、喜歡指出你的失誤,享受讓你感到氣餒或沮喪的氛圍,並辯稱「是為你好」。

2、撒謊或操縱他人以實現自己的目標,如果受遣責,也不會表現出內疚或後悔。

3、在公開或私下貶低、羞辱威脅他人。

4、看起來很享受造成他人身體傷害。

5、對他人的需求或感受不感興趣。

6、以冒險或危險的方式行事,而不關心他人是否在此過程中受傷。

7、說或做不友善或殘忍的事情,並且看起來很享受他人的痛苦。

8、對他人或事物表現出攻擊性。

惡性自戀者難以維持家庭及人際關係, 且其人格障礙也有跡可循。(圖取自freepik)

NPD易嫉妒、APD易怒

而NPD常見9個症狀包含,宏大的幻想和行為,全神貫注於個人成功、權力、吸引力;沒有同理心;非常需要得到關注、欽佩和認可;誇大的自我重要性誇大個人才能或成就;相信個人的特殊性和優越性;權利感;剝削他人謀取私利;傲慢或自負的行為和態度;嫉妒他人並相信他人嫉妒自己。

專家認為,患有NPD的人通常難以應對變化。當他們感到被輕視時,會感到沮喪或羞辱,在不安全和脆弱的情況下,若他人沒有以他們需要的感受看待他們時,他們會憤怒地做出反應並且難以管理情緒。

另外,患有APD的人通常會在兒童時期較易表現出品行不良的樣子,包括針對其他人和動物的暴力行為、故意破壞或盜竊也不關心他們行為的後果。而成年人被診斷出患有APD至少以下三個症狀,無視權威和社會規範;欺騙、剝削和操縱他人;無視自己與他人安全,魯莽且衝動;對於有害與非法行為沒有悔意;易有敵對、易怒、好鬥、不安或激動的情緒;易有不負責任、傲慢或不尊重的行為模式;無法提前做計劃。

攻擊行為可做為診斷惡性自戀的依據

專家表示,侵略與攻擊行為卻可以做為一部分診斷資料。像是害傷他人或物品;激進行為。而有虐待傾向的人也享傷害他人、從他人的痛苦中得到性興奮,生氣或生氣時想傷害他人,特別愛在公共場合羞辱他人;以控制或霸道的方式行事。自戀通常涉及以自我為中心的對慾望和目標的追求,但患有NPD的人可能會在傷害他人後表現出後悔,因此「虐待」的行為有助於區分NPD和惡性自戀。

惡性自戀治療難度高

NPD、APD及惡性自戀是可以透過改良的辯證行為治療、適當的夫妻和家庭諮詢、抗精神病藥治療的,雖然惡性自戀具挑戰性,但是治療後可以擁有更牢固的人際關係、改善情緒調節。

專家強調,如果與患有惡性自戀的人關係密切,更要照顧好自己,並注意可能的虐待跡像。因為心理健康不是虐待行為的藉口。若發現你的關係變得不健康,就要諮詢心理師及醫師。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