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 醫揭台灣應注意的3件事

2021/11/29 12:59

醫師指出,有境外移入者的家庭,準備確實打滿兩劑疫苗,長者應盡量完成第三劑,這是社區基本的抵禦能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種病毒名為「Omicron」,在南非、歐洲、香港都有出現病例,醫師指出,台灣要注意的有3點,分別為公共衛生作為不改變、次世代疫苗研發機制要快、有境外移入者的家庭確實打滿兩劑疫苗,長者盡量完成第三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隨機突變的病毒,大多都是三腳貓,很少有機會可以蓋過主要流行株,像Delta Plus就沒有做到,除非符合以下3點:

●提高傳播能力

●逃避我們的疫苗(突破性感染)或感染引起的免疫(即重複感染)

●或增加疾病嚴重程度(住院或死亡)。

姜冠宇表示,目前看來,Omicron做到了第1點,等到累積病例更多,才能驗證第2點和第3點,至於是否真的對我們有威脅。目前這個時間點,只能說有潛力,潛力會不會成真,沒有人知道,過個兩三週自然見真章。

台灣應注意的3件事

●無論病毒如何變異,我們的公共衛生作為不會改變

姜冠宇指出,基本衛生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與配合政策依照狀況調整出入公共場合,並注意當地指揮中心公布的最新消息,即便旅遊開放,在不同國家都要注意該國當地防疫訊息,這就是未來不變的日常。

●次世代疫苗研發機制要夠快,因為不是只有應對這一次

姜冠宇表示,只要有重複感染出來就慘了,所以不管是國外廠或國內高端、聯亞的次世代疫苗研發機制,其速度要夠快,以應對需要。

●有境外移入者的家庭,準備確實打滿兩劑疫苗,長者盡量完成第三劑

姜冠宇說明,傳染力增加,有可能會有像上次埃及爸爸這種漏網之魚,現在有些居住在疫情比較嚴重地區的專家,認為旅遊禁令已經沒有效益 ,因為主要因素還是社區本身的抵禦能力,但以台灣情況來說,邊境防疫仍然非常重要。

姜冠宇指出,2022的疫情指標是,是疫苗未完成接種率(反指標)和長者第三劑覆蓋率(安全指標),這是社區基本的抵禦能力,也至少能夠抗重症與降低傳播幅度,適用於任何一種疫苗。

姜冠宇強調,明年挑戰病毒共存的邊境防疫國家,重點並非防疫旅館量能,而仍然是這些接種相關的比率,任何變異株進來只能化為零星傳播,才是基本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