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孩子吃太多甜食! 醫:一週不超過兩次

2021/11/25 16:49

醫師表示,孩童與青少年仍在發育期,因此不宜攝取過多添加糖,建議一星期不給予超過2次,並且須於飯後給予,不取代正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甜食對許多人來說,是不能抗拒的美味,但對於孩童來說注意攝取量很重要。醫師表示,2至18歲的孩童與青少年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可超過25克,建議一星期不超過2次,並且須於飯後給予,不取代正餐,才能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則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指出,一般成年人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也就是說每公克糖含有4大卡熱量,若每日攝取2000大卡,則添加糖攝取量不可超過50公克,相當於10顆方糖;2至18歲的孩童與青少年則要減半。

巫漢盟進一步說,一份蛋糕或是一份布丁,含糖量往往就佔一整天可攝取量的很大比例,例如一份55克的蜂蜜蛋糕,含糖量約18.6克,一份50克的巧克力含糖量約24克,因此在享受甜食的同時也須注意孩子的攝取量,避免超標,並且不可取代正餐!以下列舉常見食物含糖量及攝取原則:

●蛋糕: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常見蛋糕每100克含糖度從31.3至37.2不等,大人小孩都愛的蜂蜜蛋糕,每100克含糖量達37.2克,草莓戚風蛋糕則約含26克。

●巧克力:巧克力種類廣泛,依照可可含量多寡,甜度也不同,而小孩愛的味道多是可可含量低、甜度高的品項,每100克含糖量約落在45.9至49.9克。

●布丁:布丁口感滑嫩,不僅孩子愛吃,更是許多爸媽的兒時回憶,但100公克的布丁含糖量也有16公克,而烤布丁、焦糖瑪奇朵布丁等多樣化口味糖量也有13.7至17.5克。

●泡芙:小泡芙蓬鬆酥脆的外型加上甜甜的奶油、巧克力或草莓等滋味,也是相當受孩子歡迎的零嘴之一,每100公克的泡芙約含12.2至21.4克。

●鬆餅:鬆餅主要組成成分包括小麥粉、雞蛋、鮮奶、砂糖等,多用鬆餅機或平底鍋製成,含糖量依各家做法而有不同,依據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每100克鬆餅含糖量為16克,若再加上蜂蜜、楓糖漿、巧克力醬或其他餡料,含糖量則會再往上增加。

醫師表示,可給予孩子水果、全榖根莖類等食物,攝取同時也能獲得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謹記甜食攝取3原則

巫漢盟表示,甜食的製作過程大多添加大量的精緻糖、鮮奶油、麵粉等,不僅甜度高、熱量也高。他建議家長讓孩子吃甜食須掌握3原則:

●給予天然甜食物:可給予孩子水果、全榖根莖類等食物,如蘋果、釋迦、香蕉、地瓜等,攝取同時也能獲得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自製甜點:自製甜點可以掌握精緻糖、鮮奶油的添加量,也能控制烘焙方式、油炸甜點,可避免攝取過多添加糖。

●一週不超過2次:孩童與青少年仍在發育期,因此不宜攝取過多添加糖,建議一星期不給予超過2次,並且須於飯後給予,不取代正餐,才能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