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也核准! 台大結合AI科技加速血液疾病判讀

2021/11/24 13:38

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左至右)。(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確診白血病等血液疾病前必須判讀骨髓抹片,過去仰賴人工閱片判讀,費時費工,台大醫院與雲象科技今(24日)宣布,共同研發的「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 aetherAI Hema」有助縮短判讀時間並減少偏差,今年10月獲得衛福部與歐盟CE核准,取得智慧醫材許可證,是該領域全球首例同時獲兩地認證的AI醫材。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確診白血病等血液疾病前,需要藉由骨髓穿刺抽出骨髓液做成抹片,經染色再觀察骨髓細胞型態並分類計數,最後醫師依此進行疾病診斷。醫檢師至少要計算500顆細胞,算越多診斷疾病也會越準確,但影像依難度不同平均耗時約20分鐘,萬一抹片差異較大,就得選擇兩片玻片、耗費雙倍時間,且人工閱片較為主觀、需要仰賴經驗,加上細胞計數區域及影像無法存檔紀錄,成果難以驗證。

「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總共用了近60萬個細胞去訓練AI系統,並以逾2.6萬個細胞測試,達成可自動分類計數15類骨髓細胞。原本判讀一張影像平均耗時約20分鐘,透過AI閱片可縮短至5分鐘內,且可提供量化、客觀及可反覆驗證的數據,突破血液疾病臨床診斷及教學研究的瓶頸。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線上記者會分享此成果,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台大醫院自1983年來診斷及收藏許多骨髓抹片檢體,是我國收治白血病病患的重鎮,在骨髓抹片判讀的人力素質及數量上,在國內外均具有優勢,也是開發此AI醫材的重要助力,此系統自研發至取證歷經3年努力,未來可望因取證商轉應用落地,為血液疾病醫療帶來跨時代的突破。

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表示,過去3年來台大醫院團隊跟雲象科技一步一腳印,建立了世界最大的骨髓抹片影像標註資料集,此「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骨髓細胞計數與分類系統,骨髓細胞型態無人種差異,將可推廣於全球的血液實驗室,未來也朝全自動系統發展,提升血液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水準。

葉肇元也分享,台大醫院運用的骨髓染色方法叫做「劉氏染色法Liu's stain」這是台大醫學系教授劉禎輝,為了改良既有染色方法所發明的,國內有近一半的醫院都是使用此方法,但國際上卻少為人知。因此特別期待台灣創造出來的好的醫療技術,可以在世界上被廣為接受、使用,解決醫界重要問題,也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大醫院今天分享該院與科技公司合作研發的 「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獲衛福部、歐盟核准,取得智慧醫材許可證。(台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