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帥氣「頭槌」恐致退化性神經疾​​病 英國11歲以下禁練

2021/11/08 18:13

研究指出,頭頂球對頭部造成強力衝擊,使球員患退化性神經疾病風險增加。(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足球運動員在場上帥氣「頭槌」,以頭頂球的方式進行經常搏得滿堂彩。不過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頭頂球對頭部造成強力衝擊,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分享一篇最新研究指出,球員的位置,也影響其患退化性神經疾​​病的風險,並指出英國規定11歲以下兒童禁練頂頭球。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前足球運動員死於退化性神經疾​​病的可能性,是非足球的3.5倍。此外,2021年的另一項研究也發現,前足球運動員頂頭球越頻繁,死於退化性神經疾​​病的風險越大。

黃軒表示,2019年的研究是一項平均18年的回顧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7676名前職業足球運動員與普通人約23,028名,比較了兩者得神經退行性疾​​病死亡率、和服用治療癡呆症藥物的比率發現,與非足球類運動員相比,其死於退化性神疾病的風險是的3.45倍,得阿兹海默症是5.07倍;巴金森氏症是2.15倍,服用失智症相關藥物的頻率是4.9倍。而這份研究已發現守門員年老後,服用失智症藥藥物頻率比一般的足球員低。

黃軒表示,2021年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後衛球員比守門員更容易有退化性神經疾病,而打球超過15年的前職業足球運動員,患退化性神經疾​​病是非足球運動員的5.2倍。

因為足球運動員常對頭部強了指導方針,要求職業足球運動員每週進行最多只能進行10次的頂頭球練習,並禁止11歲以下的兒童進行撞頭球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