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張國棟癌逝享耆壽92歲 醫曝9成胰臟癌患者活不過1年

2021/11/01 20:20

張國棟(左)胰臟癌病逝,享耆壽92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資深演員張國棟縱橫演藝圈超過70年,10月31日傳出因胰臟癌病逝,享耆壽92歲,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腸胃科醫師許秉毅指出,胰臟癌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有「癌王」之稱,主要是因為它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大多已大於3公分,已無法開刀治療,9成患者會在1年內死亡。

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提到,據衛福部2019年的統計顯示:台灣每一年約有2500位國民因此胰臟癌而過世。胰臟癌也在2019年一舉超越了胃癌,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七名,且因它隱身在胃的後方,不容易用超音波做完整的檢查,高達85%的胰臟癌在初次診斷時已無法開刀。

胰臟癌的3大症狀

●上腹痛:一般是上腹悶痛,有時會痛到背後,一般飯後比較嚴重,常被誤以為是胃痛。

●體重減輕:腫瘤掠奪病患營養素,造成患者的體重減輕。

●黃疸:長在胰臟頭部的胰臟癌常會壓迫到總膽管而引起「阻塞性黃疸」。

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高齡:平均胰臟癌診斷年齡是71歲,2/3患者在65歲以上,絕大部份患者超過45歲。

●新診斷糖尿病:1%-3%有胰臟癌。

●三酸甘油脂>500毫克/百毫升

●家族史:2位或以上家庭人員

●致癌基因突變:BRCA1、BRCA2基因突變,容易產生乳癌、卵巢癌、胰臟癌。

●酗酒

●胰臟囊腫

如何篩檢出早期胰臟癌

許秉毅表示,臨床上,篩檢出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才比較有意義,因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有八成以上是可以手術治療的,因此他建議:

●每年1次腹部超音波、胰臟癌指標 (CA19-9)、胰臟發炎指標(澱粉酶),若發現異常,就做進一步檢查。

●3年1次腹部磁振造影檢查:磁振造影檢查是可較準確檢測出小胰臟癌的工具,其優點包括準確,無輻射線,但費用較昂貴(自費檢測一次約11,000元)。

張國棟胰臟癌病逝,享耆壽92歲。(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