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檢報告寫「尿酸偏高」就要告別海鮮? 營養師:控制好總量

2021/10/28 22:36

營養師表示,高尿酸不代表得拒絕所有海鮮,但要控制好總量,與避免高油脂肉的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健康檢查報告上看到「尿酸偏高」,意思是不能吃海鮮了嗎?康德診所營養師顏元瀅表示,高尿酸不代表要拒絕那些食物,而是要控制好總量,並避免高油脂的肉類攝取,增加魚肉跟黃豆製品的比例有助於腎臟及心血管的保養​。

顏元瀅在臉書專頁「顏元瀅 營養師」分享,尿酸是人體的廢棄物,主要是來自於人體細胞代謝,或是飲食中的蛋白質分解而來,體內過量的尿酸會以「結晶」的方式停留在關節,卡在關節處的尿酸不一定會引發痛風,高尿酸血症大概只有10%會轉成痛風,但也不能輕忽高尿酸,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警訊。

顏元瀅說明,高尿酸的原因除了基因等遺傳性問題,外因性原因大多是飲水量過少、過量的蛋白質、過勞、肥胖或是攝取過多果糖等,例如喝水喝不到需要量的一半(體重x30c.c./天),卻常喝飲料,尤其水果茶(非茶包)、綠茶、咖啡​;三餐以肉或海鮮占大部分,少吃青菜​;吃火鍋湯都會喝完​;體重一個月減超過5公斤​;常吃很大量的水果​;沒有規律的做阻力運動,飲食正常卻持續地補充高蛋白​。

要如何降低尿酸值​?顏元瀅表示,多喝水(體重x30c.c./天以上);整餐的蛋白質不要過量;少吃油炸物、少喝手搖杯;有氧運動跟無氧運動一樣重要,已經高尿酸的運動者,建議營養及水份補充要做好,熱量不足,肌肉分解會更快速,若飲食中蛋白質已充足,不建議額外再補充高蛋白​;吃火鍋拒喝湯,也暫時減量燉煮的肉湯,例如牛肉麵湯​。

飲食方面,顏元瀅進一步說明,蛋白質對身體組成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不吃​,但要控制好總量,避免高油脂肉的攝取;而酒精或多或少會刺激尿酸生成,能避免請盡量少喝,男生每日控制在2當量、女生1當量,1當量大約是一罐啤酒或120c.c.紅酒一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