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座智能肌力訓練臨床場域 今在高醫揭牌

2021/10/21 13:44

關節損病患日後透過智能肌力訓練臨床場域,回家也可透過穿戴裝置進行復健。(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為讓關節損傷病患輕鬆學習肌力與關節復能,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念醫院骨科團隊,與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輔導的廠商,針對骨科關節病人進行智慧復健研究,打造全國第一座智能肌力訓練臨床場域,並於今天(21日)揭牌,未來患者透過相關的穿戴裝置,在家就能進行復能,醫師也能透過雲端數據掌控復原結果。

高醫骨科部主任黃炫迪表示,骨科部於今年10月起,開始導入智能關節活動與肌力訓練方案,目標首重在下肢疾患的關節角度訓練與肌力復能,透過機器人感知技術,可評估病患肢體關節活動角度與動作能力,主動偵測病患肢體力量,並輔以機器協助引導反饋式供力,病患可透過平板APP軟體及時了解自己的狀態,也可以輕鬆地學習肌力與關節復能。

此套系統由國內專業機器人公司福寶科技所開發,經由經濟部工業局與金屬中心的專案計畫輔導,加上本院骨科部專業意見,將成為國內首創。

計畫主持人、高醫醫務祕書黃鵬如指出,目前健保給付手術患者,術後只能採取被動式的關節活動訓練器與徒手運動復健,高醫骨科部未來將提供主動式運動復健與高效率的復能計劃,參與訓練計劃的病患包含關節疾患、運動傷害等,未來透過電腦軟體的開發,會將適應症運用於手術前或未達需手術病患的復能計畫。

高醫骨科部小兒暨脊椎骨科周世祥主任表示,透過使用的全無線化生理徵象自動偵測儀與抗菌式敷料,可保護手術病患的安全與傷口照護,讓病患在執行復能計劃時,能同時享有更高規格的照護,降低治療風險,治療過程及結果,電腦也會將數據自動記錄,讓醫師端可隨時掌握病患醫療資訊。

高醫副院長林志隆指出,智慧醫療一直是台灣努力發展的趨勢,透過醫療專業及科技資訊運算的結合,提供快速、系統化數據,有助於病患更有效率的恢復,期許未來高醫骨科經驗能平行推展到各醫療院所,讓病患享有更智慧的醫療復能計劃。

高醫骨科團隊與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輔導的廠商,合作研發智能肌力訓練的相關穿戴裝置。(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