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巴「破斑硬突腫」好不了? 醫:3分鐘揪病因

2021/10/09 12:05

醫師提醒,抽菸、吃檳榔的民眾應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只要短短3分鐘,就能揪出癌前病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陳昇去年驚爆患口腔癌,所幸及早發現切除腫瘤,近日還復出舉辦新歌演唱會;對此,醫師呼籲,口腔癌早期發現並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8成,抽菸、吃檳榔的民眾應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只要短短3分鐘,就能揪出癌前病變,如果發現口腔內有「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應盡速就醫。

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主任欒智偉指出,在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排名第4,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而預防口腔癌發生,除了避免接觸菸、檳榔及飲酒外,定期口腔黏膜檢查是最簡單的方法。

吃菸檳不做口腔黏膜檢查 死亡風險增3-4成

欒智偉解釋,菸檳行為者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會增加3-4成;而當口腔癌篩檢率達50%時,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口腔癌檢查結果為早期(第0-1期)病灶與及時接受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8成,但延遲發現或治療的晚期個案存活率卻不到4成。

欒智偉表示,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短短3分鐘就可以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癌外,更重要是找出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予以適當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預防口腔癌的最好方法,不僅要遠離菸、酒、檳榔,還應立即戒掉,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並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資料照)

欒智偉強調,預防口腔癌的最好方法,不僅要遠離菸、酒、檳榔,還應立即戒菸、戒檳榔,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並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目前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及18歲~29歲有嚼檳榔原住民,2年一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但所有檢查並非100%準確,因此民眾如果發現口腔內有「破斑硬突腫」之一的情形,應盡速就醫。

「破斑硬突腫」國健署詳解如下: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