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痔瘡肛裂分不清? 醫教從傷口分辨

2021/09/19 17:13

醫師提醒,症狀發生時應積極地就醫治療,藉由肛門指診以及肛門鏡檢查排除,像是痔瘡、腫瘤等其他問題,才能對症下藥,盡速緩解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便時如刀割般疼痛,擦屁股時更發現衛生紙上都是血,擔心是長痔瘡嗎?醫師表示,大便出血、疼痛並不一定是痔瘡,肛裂也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患,它與痔瘡的症狀與治療原則不盡相同,若處理不當甚至需要手術介入。

維馨乳房外科醫院主治醫師謝依蒨在臉書粉專「謝依蒨醫師的大腸經 痔瘡乳房外科女醫」發文指出,肛裂可以想像成是一個在肛門口內的小傷口,類似於口腔潰瘍,也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患,在臨床上經常與痔瘡混淆。發生原因主要是大便過硬過粗、出力解便、或是嚴重的腹瀉,造成肛門口的黏膜甚至肌肉層被撕裂開來,產生傷口。此外2種常見症狀,常常令病人困擾不已,甚至對排便產生陰影、不敢解便,又再造成惡性循環。

●疼痛: 在傷口尚未癒合時,糞便又經過就會產生摩擦及撕裂傷的疼痛,嚴重時連腸胃收縮都會感到痙攣刺痛,由於會陰部的神經密集且敏感,這樣的疼痛有時不容小覷。

●出血:肛門口的密集血管叢,傷口一被撐開便流出鮮紅色的血液染紅馬桶。

肛裂與痔瘡治療原則大不同

謝依蒨表示,痔瘡是組織及血管的老化,而肛裂是急性傷口。肛裂與痔瘡的治療原則並不相同,無症狀的痔瘡大多只能與其和平共處,若沒有經過一定的介入性處理,通常很難根治,而90%的肛裂病人在經過適當的保守性治療後,三個月至半年內通常會痊癒。

●保守治療:不外乎溫水坐浴、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以及外用藥膏或塞劑的使用以緩解症狀。

●手術介入:若是沒有好好照顧導致傷口無法癒合,或是一再反覆發作,肛裂傷口變成一個慢性潰瘍的話,就可能需要手術介入處理,將潰瘍的部分切除,再視肛門口括約肌的鬆緊度做適當的切開,此種切開並不是將括約肌完全切斷,只是切開一小部分,讓肛門口的張力下降,並不會造成肛門失禁。

謝依蒨表示,大腸經記載:在症狀發生時應積極地就醫治療,千萬不要害羞,讓醫師幫你做個診斷,藉由肛門指診以及肛門鏡檢查排除,像是痔瘡、腫瘤等其他問題,才能對症下藥,盡速緩解疾病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