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將接種第3劑疫苗! 醫點美疫情失守「關鍵」:追打對全球恐非好事

2021/08/19 14:22

醫師認為,美國追打第3劑的決定過於快速,且可能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境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因Delta變種病毒肆虐,8月以來已新增超過150萬例確診,對此美國政府指出,疫苗效力隨時間下降,對變種病毒保護力也較弱,預計9月下旬要追打第3劑,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認為美國主要問題出於不願意打疫苗的人,急著追打第3劑可能無法有效解決。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美國指出在Delta變種病毒流行下,疫苗對輕症還有中症的保護力下降,推測未來幾個月防重症、住院還有死亡的保護力也可能降低,特別是高風險或較早接種疫苗的族群,因此才決定施打追加劑延長有效時間;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莫西(Vivek Murthy)則表示,打完疫苗約6個月後,突破性輕中度感染病例數開始上升,雖然目前防重症效果看來還算足夠,但若持續下去,專家預期未來突破性重症感染或死亡病例可能增加,因此研判第3劑和第2劑需間隔8個月較合適。

針對美國追打第3劑的政策,林氏璧感到意外,原因在於決策速度過快,且美國是建議所有成人都要打第3劑,而不是先針對容易重症者或醫護人員等部分族群,或明顯看出疫苗對重症保護力已經在下降;此外,接種疫苗後,血中驗到的抗體會持續下降是正常的事,免疫系統打完疫苗後應該都有免疫記憶,若重症風險不是很大的人再次碰到病毒,理論上抗體也會很快再升高,就像自然的增強針,因此現階段是否真的需要第3劑還有待商榷。

林氏璧直言「這個動作有點大」,若歐美富裕國家開始競相廣泛注射第3劑,但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第1劑、第2劑仍都欠缺時,對全世界的抗疫可能不是好事;林氏璧指出,美國現在主要的問題仍是不願意打疫苗的人造成疫情爆發,並非出自打疫苗的人,但第3劑的決定並沒有針對問題解決,且可能讓猶豫的人認為「疫苗久了還是會失效」,導致更不願意打疫苗的結果。

最後針對疫苗以後會是否每8個月或多久就需打一次,林氏璧表示,很多疫苗本來就超過兩劑才能產生較持久的免疫力,例如打3劑的B型肝炎疫苗,第1劑與第2劑要間隔1個月,第2劑與要第3劑間隔5個月,因此還要看接下來的資料才知道,現階段不能保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