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疫苗施打17億劑仍爆疫情 專家:滅活疫苗擋不住Delta!

2021/08/07 12:46

專家表示,滅活疫苗無法抵抗Delta變種病毒,是導致中國大陸近日確診數快速攀升的原因。(路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以來,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不斷上升,許多人產生質疑,為何已經施打了17億劑的疫苗,還是無法抵禦印度Delta變異株?專家表示,中國快速確診的原因是疫苗保護力太差,使用滅活技術的疫苗,抗體濃度不如其他款,才導致確診率快速升高。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根據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家Benjamin Cowling、Gabriel Leung及病毒學家Malik Peiris在《刺胳針:微生物》(Lancet Microbe)期刊發表一篇分析BNT和科興疫苗效力的文章:共有93名受試者,其中63名接種BNT疫苗,發現施打第一劑後抗體濃度「顯著」上升,第二劑也有類似效果,計算中和抗體效價幾何達90%以上的數值是113。

其餘30名接種科興疫苗的受試者,也以用相同的方式來做統計,施打第一劑後抗體濃度顯示「極低」,第二劑的濃度略有上升達到「中等」水準,中和抗體效價幾何達90%的數值是8.4,可見BNT接種者抗體濃度比科興疫苗的高至少13倍以上。另外,在抑制病毒生長的能力上,科興在打了第一劑之後,病毒抑制能力是趨近於0%,打第二劑之後才上升到趨近60%。BNT的效果則是在打第一劑就達到65%,第二劑後就達到95%,兩者落差極大。

招名威曾指出,滅活疫苗的缺點在於需要「養」病毒,面對變種的病毒,體內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效果有限,因此即便中國已經施打了17億劑的疫苗,幾乎每個人都已經施打過一劑之下,還是造成染疫狀況的快速擴散,對此招名威總結:「滅活疫苗無法抵抗Delta。」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