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員心理素質揭密 美研究:逆境中表現更穩定

2021/08/04 11:58

麥格瑞迪(右)曾在35秒內砍進13分,逆轉球賽,醫師提到,菁英運動員的強大抗壓性其實有科學根據。(資料照,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NBA火箭隊的麥格瑞迪(Tracy McGrady)曾在一次比賽中的最後35秒裡面投進13分,面對時間的壓力,成功帶領球隊以1分之差逆轉球賽。醫師表示,許多菁英運動員同樣都具有極強的抗壓性,壓力越大、表現越好,而如此強大的心理素質並非只是運氣,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的一項實驗,找來了10位菁英極限運動員與11位普通人,在功能性核磁造影(fMRI)儀器中,將受試者的鼻子夾住,嘴巴含著軟管來呼吸,同時進行認知功能測驗。在實驗途中會將呼吸管的阻力增加,讓受試者呼吸困難卻不至於缺氧。結果意外的發現,一般人在呼吸管塞住時的作答正確率會下降,但實驗組的運動員卻不降反升!

根據磁振造影的顯示,運動員大腦掌管自覺與情緒的​島葉​(Insula cortex)與前扣帶皮層(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在呼吸困難時活動量反而下降,也就意味著,運動員在壓力之下,不僅能保持情緒穩定,還能忽略身體疼痛、專注在目標之上,因此造就運動場上許多驚人的表現。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美國特種海豹部隊(Navy SEALs)成員身上,也有抗壓性超群的相似特徵。

王思恒提到,雖然還有待更多研究證明,不過學者認為這樣的特殊能力是可以經過後天訓練達成的,因此認為未來除了關注運動員的身體狀況,也會嘗試去調控大腦與心理狀態,藉此來獲得更巔峰的成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