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研究:基因編輯技術阻止新冠病毒在人體細胞傳播

2021/07/13 20:24

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13日發表一項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在實驗中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阻止造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SARS-CoV-2病毒,在受感染的人類細胞中傳播,這份研究成果可為武漢肺炎的可能療法鋪路。

基因編輯技術讓科學家得以修改細胞去氧核糖核酸(DNA)序列,改造基因功能,之前研究已經顯示對於消除導致孩童癌症的基因編碼前景可期。

研究人員利用CRISPR-Cas13b蛋白酶與新冠病毒結合,降解病毒在人類細胞內複製所需的基因組。報告第一作者、澳洲「彼得多哈堤感染與免疫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and Immunity)教授李文(Sharon Lewin)說,研究人員將基因編輯剪刀設計成能認得新冠病毒,「一旦病毒被辨識出來,基因編輯剪刀就被啟動,切割病毒」。

她說,研究鎖定新冠病毒的數個部位,包括非常穩定而且不會改變的部位,以及具高度可變性的部位,「在(基因編輯)切割病毒的效果都非常好。」這項技術也成功阻止病毒在所謂「高度關注變種病毒株」(variants of concern),例如Alpha變種病毒株樣本中複製。

儘管目前已經有數款新冠病毒疫苗,但是療法選擇仍然相當稀少,而且僅部分有效。

李文說,基因編輯技術要在醫界廣泛使用或許還有「數年」之久,但是這項方式仍然可能證明是對抗新冠病毒的有用工具;目前的武肺治療方法選擇「很有限,而且頂多能降低死亡風險30%」,「我們還是需要更好的療法,治療感染新冠病毒住院的患者」。

這份報告在《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澳洲研究人員說,他們希望儘快展開動物實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