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傳給老年人致重症速度較快 陳秀熙:輝瑞疫苗應先施打年輕人

2021/07/07 16:16

年輕人施打疫苗也很重要,全世界的疫苗目前只有輝瑞率先提出12到15歲的臨床實驗,證明可以100%降低症狀。(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表示,新冠病毒Delta株侵襲年輕人比例高,且研究顯示年輕人傳給老年人導致重症速度較快,老年人傳給年輕人的速度較慢,目前僅有輝瑞疫苗能施打12到15歲的青少年,台灣若未來成功進口,應先施打在年輕人身上。

國民黨中常會今邀請陳秀熙專題演講,談疫苗施打等相關政策。陳秀熙分析全世界疫情發展指出,全世界的疫苗施打率約為20%,台灣目前為11%,而隨著疫苗施打,全世界的確診數慢慢下降,預防死亡更為明顯,降低重症特別有效,這也是為什麼英國首相強森喊出與病毒共存的原因。

陳秀熙指出,近期世界確診個案上升就是變種病毒的影響,就算英國施打疫苗1劑以上的比率超過70%,2劑超過50%,都還是受到Delta病毒株的影響,全世界必須對變種病毒株的防疫措施做不同改變。

陳秀熙說,英國(Alpha)、南非(Beta)、巴西(Gamma)到印度或(Delta)四大變種病毒,變異性特別高,尤其是Delta病毒傳染力高,症狀也有改變,甚至會讓傳染後的看護時間拖長,造成醫療崩潰,各家疫苗對於Delta株的效力更為重要。

陳秀熙表示,最近的研究顯示,疫苗都能維持一定保護力,但幾乎對所有變種病毒的效力都會下降﹔對於是否考慮混打疫苗,有最強證據的是AZ跟輝瑞混打,抗體濃度增倍,英國的混打研究也顯示,疫苗混打比2劑都打AZ疫苗還來的好,面對變種病毒,要思考如何提前部署,英國、美國已經在準備第3劑疫苗,台灣也必須做準備。

陳秀熙也提出提前對在12到30歲人施打疫苗的「迪士尼疫苗政策」,他指出,英國近期疫情顯示,Delta變種更往年輕人侵襲,過去在台灣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年輕人傳染給老年人而產生重症的速度更快,老年人傳染給年輕人的速度反而較慢。

陳秀熙認為,年輕人施打疫苗也很重要,全世界的疫苗目前只有輝瑞率先提出12到15歲的臨床實驗,證明可以100%降低症狀,副作用則與成年人相同,應考慮何時日年輕人施打疫苗,給予防護力。

陳秀熙表示,他很感謝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等購買輝瑞疫苗,若能將這1千萬劑疫苗打到12到30歲年輕人,有疫苗保護,也能照顧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國民黨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