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該打疫苗嗎? 名醫長文發聲:人生天秤自己拿捏

2021/05/29 10:39

婦產科醫師指出,疫情發展至今,孕婦們應開始重視是否該打疫苗的議題。(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見退燒,確診者當中也出現孕婦案例,廣受各界討論,隨著疫苗陸續到貨,對此婦產科醫師指出,目前雖然沒有人能保證疫苗對孕婦是安全的,但疫情已發展至此,或許選擇去打疫苗才是上策。

婦產科名醫蘇怡寧在臉書粉專「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發文指出,這2天傳出台灣有孕婦確診的消息,所有孕媽咪都應開始嚴肅思考「是否需要施打疫苗」的議題,他提到,武漢肺炎疫苗大概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在這麼短時間就被製造出來的疫苗,雖然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某些疫苗對於孕婦無大礙,但仍舊沒有人敢保證完全安全。

直至今日,仍有許多人對疫苗的不良反應和副作用感到畏懼,蘇怡寧直言:「健康是自己的,不該甚麼都希望別人來背書或做決定,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他強調,雖然沒有任何結論說疫苗對孕婦或胎兒是百分之百安全,但相對的,也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會有問題。

針對不良反應,蘇怡寧說道,大家最擔心的血栓大概就是百萬分之4的機率,至於是否影響寶寶,並無科學證據說不會,但畢竟目前台灣進的都不是「減毒疫苗」,在學理上幾乎不可能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且若台灣疫情若真的大爆發,估計約有10 %以上的人會被感染,而孕婦得到重症的比率可能也就比年長者好一點點而已,因此他也表明:「如果我是孕婦,我自己會去打」。

此外,蘇怡寧指出,現階段並沒有所謂「最好的疫苗」,因此現在能打到的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疫苗,他也希望孕媽咪們與其一味的抱怨世界上怎麼沒有一個專供孕婦施打的安全疫苗,不如嘗試為自己和寶寶做更多。蘇怡寧總結更提到,之前台灣疫情相對沒這麼嚴重,因此孕婦是否施打這個選項能放在比較後面再討論,但現在情況不太一樣了,思維跟策略也必須跟著改變,如何行動就是每個人要自行拿捏,替自己做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