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泡泡1》醫療外交促台帛旅遊泡泡 新光醫院助攻化解指揮中心擔憂

2021/03/29 17:45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4月1日台帛旅遊泡泡首發團即將出發,帛琉總統惠恕仁已於昨日抵台,雙方能夠展開亞太首宗國與國之間的旅遊泡泡,提供帛琉長達近14年醫療服務的新光醫院扮演要角,協助帛琉建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實驗室,並於今年1月派員陪同防疫醫師前往當地了解防疫狀況與醫療量能,是開放國人前往的關鍵之一。

「天時、地利、人和」是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本報專訪時,對於台帛旅遊泡泡成行的觀點。台帛早已於去年10月開啟旅遊泡泡對談,但因秋冬防疫專案、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暫緩,直到國內疫情回穩,加上全球於12月起陸續開打疫苗,搭配公衛政策使疫情趨緩,其中,帛琉今年1月起啟動疫苗接種,並且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零確診國家,雙方重啟旅遊泡泡對話自然水到渠成。

洪子仁提到,要展開旅遊泡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其實很擔心,新光醫院持續派員參加相關會議,並於今年1月防疫醫師前往帛琉場勘時,由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陪同說明,有助評估防疫狀況與醫療量能,「看過了、安心了,就開放了」。

新光醫院長期視訊協助帛琉防疫,一個月2至3次,並協助當地設立武漢肺炎實驗室,設備一天檢驗100、200件沒問題,洪子仁指出,也經南太平洋組織認證實驗室能力,化解對零確診的質疑,且當地有5間負壓隔離病房可緊急收治患者,有能力治療輕症,萬一不幸轉成重症則可考慮醫療專機轉送。

帛琉4月底疫苗涵蓋率過半 對旅遊泡泡唯一疑義「台灣沒有打疫苗」

洪子仁表示,新光醫院有1名長駐協調護理人員在當地,依任務需求也有短期1、2個月的駐診服務,國人若到當地有醫療需求,不只有大使館,也有台灣醫院支援,如此好的先天條件,恐怕找不到第2個地方。

不過,帛琉今年1月起接種莫德納疫苗,4月底前疫苗涵蓋率可望過半,洪子仁透露,開放台帛旅遊泡泡,帛方唯一疑義就是「台灣沒有打疫苗」,他們覺得「我們有打但你們沒打」,僅持登機前3日陰性報告難保檢驗後、登機前仍有感染可能性,因此原本希望台灣旅客入境後再接受抗原快篩,只是我方認為偽陽性太高反對,最後經國與國溝通後,決定從台灣出境當日於機場核酸檢測,大家都沒話講。

洪子仁認為,若台帛旅遊泡泡初期一切順利、沒有任何意外狀況發生,經持續滾動修正,一個月後,可能航班就會慢慢增加,讓雙方往來更緊密。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