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 醫:國內約4萬名患者

2021/03/18 19:43

金曲歌后詹雅雯今(18)日傳出確診帕金森氏症。醫師指出,初期在藥物控制下,詹雅雯仍有機會重返舞台。(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金曲歌后詹雅雯今(18)日傳出確診帕金森氏症、左腦萎縮、爆瘦8公斤。醫師指出,目前國內約有4萬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好發於60歲左右。知名已故音樂家李泰祥也是罹患此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科主任陳睿正指出,帕金森氏症初期會出現單側手抖、動作變慢,逐漸進展到雙側,步態出現小碎步,吞嚥也會受到影響。到最嚴重的第5期會無法行走、完全臥床。病程進展有快有慢,控制好的可以到20多年。

帕金森氏症跟阿茲海默症兩者容易被混淆。陳睿正說明,前者是動作障礙,後者則是記憶退化。

根據相關報導,詹雅雯出現暴瘦的情況,對此,陳睿正說,因為帕金森氏症屬動作障礙疾病,可能影響腸胃蠕動,造成便秘或吸收不良的情況。

陳睿正表示,目前帕金森氏症治療以藥物為主,如果藥物副作用嚴重,也可考慮接受深層腦部刺激術,手術就有麻醉、出血、感染等風險。美國則有非侵入性的「聚焦超音波」治療,國內尚未核准。

帕金森氏症沒有特別預防方式,但陳睿正建議可以多運動,促進腦部多巴胺分泌,注重健康飲食,多吃抗氧化食物。

陳睿正說,帕金森氏症屬退化性疾病,治療只能減輕症狀、延緩進程,避免併發症的出現,尚無法治癒。但初期在藥物控制下,工作和生活不一定會受到影響,詹雅雯仍有機會重返舞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