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挺鳳梨卻怕咬舌? 食藥署教「2」招讓你安心吃

2021/03/06 07:59

吃鳳梨時,可以利用鹽巴或是泡熱水,來影響酵素的分解能力,減少咬舌頭的風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鳳梨事件持續發燒,有許多藝人認購鳳梨,而民眾也吹起一股挺鳳梨風潮,但買回家的鳳梨,家人卻不一定想吃,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吃鳳梨時會有「咬舌頭」的情況發生;對此,食藥署則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了鳳梨咬舌頭的原因,同時也分享了2個讓鳳梨不咬舌的小撇步。

食藥署表示,「鳳梨咬舌頭」的原因,是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而我們的舌頭是由蛋白質所組成,所以也會對舌頭造成傷害。

把握這2招 開心吃不咬舌 

避開酵素部位:鳳梨品種、種植環境、種植氣候以及食用部位,都會對食用鳳梨中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含量有所影響,而鳳梨酵素在果皮上的含量最高,建議鳳梨放熟一點,減少酵素的含量,或是鳳梨皮削厚一點,避開酵素豐富的部位,或者利用熱水、鹽巴去影響鳳梨酵素的作用,減少咬舌頭的機率。

讓酵素先分解: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力,將鳳梨先咬其他肉類,可以讓肉類變得軟嫩(蛋白質鏈結被斷開了),所以有些廚師在醃肉過程會放一些鳳梨;或是將鳳梨入菜,像是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鳳梨蝦球等等料理,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能減少鳳梨咬舌頭的機會。

食藥署也提醒,我們的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如果在空腹期間吃鳳梨,長期影響下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以免讓症狀更加嚴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