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HPV並非女性專利! 醫:全家最好手牽手打疫苗

2021/03/04 16:12

9價HPV疫苗昨(3)日在雲林開打,醫師認為不只女性,男性也該施打疫苗防範菜花即預防病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3)日雲林縣獨步全台針對縣內國一女生施打9價HPV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因此也有醫師藉此機會宣導有關HPV的特性和傳染途徑,並提醒HPV導致的各種疾病,並非只有女性會感染。

北醫附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在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指出,有研究說明過,不論性別,人的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並強調HPV並非單純的「男性」或「婦科」疾病;HPV常見疾病為在皮膚病變上的菜花、皮膚疣、扁平疣,嚴重點可能會合併長期免疫力低落,增加更多HPV的感染風險,在持續感染的情況下,就可能導致更多如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等疾病。

泌密會客室提到,HPV的傳染途徑也不只是透過性行為,也可能經由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感染,此外,若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 HPV的物品,例如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也都有可能感染HPV,泌密會客室強調,HPV和其他所有細菌病毒都一樣,具有肉眼看不見的特性,因此「中獎」並非機率問題,而是衛生和免疫力的問題。

若提到HPV,不少人會直觀的想起菜花,但目前HPV病毒已經高達170種被判別出來;針對看似防不勝防的HPV,泌密會客室表示,目前僅約有30-40類型的HPV病毒會透過性行為傳染到生殖器及周邊皮膚,因此不需過度恐慌,但若反覆感染某些高危險性的HPV類型,就極可能發展成為癌症。

此外,泌密會客室也提醒,在整體的HPV感染中,男性感染率約為11.5%,因此俗稱的「子宮頸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不只是有子宮頸的女性需要,男性也必須施打,才能確保性行為發生時,私密處都是乾淨衛生的。

泌密會客室表示,HPV疫苗9歲就可以施打,一共需要施打3劑 (14歲下打兩劑),目前分為二、四、九價3種類型,雖然預防的病毒種類不同,但都有10年保證,建議男性打四價或九價的疫苗,除了能防菜花外,更能預防病變成癌症的機率,若女性有家族癌症遺傳史,也是建議四或九價,保護範圍會較完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