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吳孟達不敵肝癌病逝!國健署曝護肝3招

2021/02/27 18:51

港星吳孟達今日因肝癌病逝。(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以港劇「楚留香」和周星馳電影活躍於影壇的港星吳孟達今日因肝癌病逝香港,享壽70歲,消息傳出後,讓粉絲感到非常意外;而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因肝臟沒有痛覺神經,不易早期發現病變,因此國健署特別呼籲民眾要落實「護肝三招」,也就是「去篩檢、要治療、肝會好」。

8成肝癌由B、C型肝炎引起

國健署指出,肝癌現在是我國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根據國健署2017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肝癌新發生人數為1萬1千多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發生是因B、C型肝炎引起;因此,防治之道應接受B、C型肝炎篩檢,知道自己是否B肝帶原及感染C肝病毒。

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的研究顯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明顯降低肝癌的風險。因此若是C肝病毒感染者應儘早治療,以免進一步變成肝癌。

年滿45-79歲可免費篩檢B、C肝 

國健署從去年9月28日起,提供年滿45至79歲民眾,可接受終身一次免費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早期發現、提早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變為慢性肝病、肝硬化或是肝癌。

肝臟負責代謝酒精 小心喝酒傷肝

此外,國健署也提醒,肝臟負責代謝酒精,喝酒會提高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代謝物除了會造成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之外,還會造成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因肝臟具有再生能力,若能及早戒酒,除可以恢復正常功能,還可降低惡化的風險,但如果繼續喝酒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受損,便會提高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

此外,肝炎病毒帶原者如持續喝酒,酒精的加乘效應會導致肝炎病毒帶原者更容易發展為慢性病毒性肝炎,且會加速肝癌的發生並提高其致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