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泌素成糖友新希望! 醫:減少挨針、降低心血管風險還減肥

2021/02/27 16:15

腸泌素的出現,不僅能讓糖友不用日日挨針,也同時有減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飲食西化的趨勢,國內肥胖人口仍不斷增加,從而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更是提高不少。但是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有些病患害怕每天都要接受胰島素的注射,而且還需承擔體重增加等副作用。心臟內科醫師魏丞駿表示,近年腸泌素的發現,對於糖尿病治療可說是一大福音,不僅打針頻率拉長到一週一次,同時也能降低糖尿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魏丞駿指出,由於民眾飲食逐漸西化,肥胖人口增加,台灣每8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得到糖尿病。但是對於一些較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免不了要使用胰島素,早期的短效胰島素,每天要打好幾次,到現在的長效胰島素,一天一次,病友們最怕的就是要一直挨針。不僅如此,胰島素也存在著副作用,可能使人體重增加,或是低血糖等。

魏丞駿表示,近年來,胰島素的藥物有很大的進步,其中之一就是腸泌素的發現。腸泌素是腸道分泌的激素,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它會根據病患攝食量的多寡來調控血糖高低,不會造成低血糖。更棒的是,它會透過抑制進食中樞,減少食慾,達到減重的目的。

在國外,甚至有些非糖尿病患者,用腸泌素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其效果大約30週可以減去5公斤。魏丞駿提到,腸泌素已經是糖尿學界最炙手可熱的藥物,在歐美等先進的國家,如果病患有心臟病,腎臟病,肥胖或是容易有低血糖症狀的患者,腸泌素都是被優先建議使用的糖尿病藥物。不僅是為了控糖,能把心血管的風險降得更低,更少副作用,才是對病人的全方位照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