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子煙吸到肺炎纏身 國內通報第一例!

2021/02/08 20:53

一名男子使用電子煙1年後,竟出現腹脹、腹瀉、運動就會喘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0歲男性已擁有20年的菸齡,最近1年經朋友介紹後開始使用電子煙來戒菸,沒想到卻漸漸出現腹脹、腹瀉和喘的症狀,最後接受X光照射後確認為肺炎,醫師指出,這可能是台灣第1例因電子煙造成肺受損通報的成人案例。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此名患者原本身體相當健康,可以說是從不看病的「鋼鐵人」,在使用電子煙出現腹脹、腹瀉症狀後,先是到腸胃科門診檢查,但並未診斷出明顯異狀,後來到胸腔科與感染科照射X光發現為肺炎,之後分別住院3次治療,期間皆以為是普通一般的肺炎,給予類固醇治療後症狀改善後出院。

想不到出院後患者仍感到喘悶不適,蘇一峰在詳細詢問後得知患者最近1年有使用電子煙的習慣,並表示每次吸完電子煙後,呼吸道的症狀就會馬上加劇,且這1年來除了體重減輕10公斤、走路或爬樓梯就會氣喘外,甚至因肺炎住院了4次。

身體狀況經更詳細檢查比對後,發現患者在使用電子煙後的肺功能在短短4個月中減少了快4成的肺活量,且每天胸悶喘都需要一直吸急救用的擴張劑才得以舒緩,甚至瘦了10公斤左右;蘇一峰點出,此患者使用的 為美國原廠電子煙 和 煙油,並提醒電子煙的相關人士指出的「得到電子煙肺損傷的患者一定是使用劣質電子煙與電子煙油」的言論大錯特錯,絕不要因好奇就盲目嘗試。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