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菸槍兩度中風仍要不怕 恐看不到孩子結婚才戒菸

2021/01/18 17:45

戒菸能有效降低罹患常見疾病的機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抽菸是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等國人常見的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因此「戒菸」也成了控制這些疾病的關鍵,但就算如此,仍有許多癮君子不顧健康危機,甚至有人中風2次還堅持抽菸,直到醫師說下重話才決心戒菸;對此,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指出,戒菸成功的關鍵,在於動機和與戒菸團隊的配合。

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日前公布2020年「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成果,儘管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攪局,但參賽的459名醫師,仍協助了3716名患者戒菸,且3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4.7%,自學會於2018年正式與國民健康署合作後,至今戒菸服務團隊已包含心臟內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等醫師,讓有慢性病的民眾在原看診科別就能接受戒菸服務。

年輕吸菸者更需注意心臟罷工

此項計畫由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發起,他表示,台灣心肌梗塞登錄研究發現,35歲以下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者,有75%有吸菸,這些患者鮮少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但心臟仍「罷工」的原因,就是抽菸所致。研究也發現,心肌梗塞患者中,有抽菸者比沒抽菸者平均提早10年發病。

葉宏一提到,若心臟病患者能成功戒菸,可減少3分之1的發病率跟住院率,若以2020年競賽結果來看,約有1238人成功戒菸,推估可幫助超過400人,免於發病、住院,甚至不幸死亡的遺憾。

中風2次、半癱還要抽 關鍵動機決定戒菸

今年榮獲「戒菸服務王」金獎的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指出,不論是心臟病或是腦血管疾病,患者一旦發病、住院,歷經生死交關,皆能增加戒菸動機和成功率。但仍然有不少患者相當「鐵齒」,在發病多次後,依然不想「離菸」。

楊鈞百也分享,曾有1名50幾歲的男性,菸齡數10年且歷經2度中風,在右手、右腳都無力癱軟的情況下,還硬是抬起左手,只為了抽菸,楊鈞百則忍不住對他說:「你再繼續抽就沒有手了」,並直言若一直不願戒菸,壽命可能縮短10年,可能沒機會出席小孩的婚禮,該名男子才痛定思痛,決定擺脫難纏的菸癮。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提供)

葉宏一也分享,有病人本來要吃4種降血壓藥,戒菸之後,使用1種藥物就能控制血壓;另1個病人則是近60年的老菸槍,三酸甘油酯飆到800mg/dl,怎麼治療都無法有效控制,但戒菸之後數值就下降到200mg/dl,顯示戒菸對疾病控制成效相當顯著。

輔以團隊協助 戒菸事半功倍

研究發現,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戒菸,成功率約僅3-5%,但若加上戒菸藥物幫忙,可以讓成功率增加3-5成,楊鈞百指出,戒菸不單單是習慣改變,也需要戒癮治療團隊介入,才能事半功倍。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今年獲得「戒菸成功王」銅獎,心臟內科主任趙庭興表示,醫院團隊在致力照護冠心症和心衰竭的病人時,戒菸也是照護環節之一,住院或門診病人若有需求,楊鈞百指出,團隊、衛教師就會主動給予協助,病人只要在原科別就能獲得戒菸治療;在完善照護下,病人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都有改善。

戒菸永遠也不嫌晚,葉宏一強調,有抽菸者比沒有抽菸者壽命短10年,如果在30歲以前戒菸,可以把這10年壽命拿回來;若50歲戒菸,也還可以拿回一半,希望想戒菸者別因年紀大就放棄戒菸,他也透露,今年將邀請腎臟科一起加入幫助患者戒菸的行列,期望能替更多的患者做好疾病控制,重拾健康。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趙庭興。(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日前公布2020年「獎勵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成果。(中華民國血脂動脈硬化學會提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