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冷颼颼 桃市11天累計33人猝死 醫師提醒:當心肥胖者猝死率高

2021/01/11 21:53

寒流接連報到,醫師提醒民眾做好保暖工作自保,圖中人物與此新聞無關。(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寒流接連報到,天氣冷颼颼,桃園市消防局統計元旦迄11日,市境共有33件疑似因天冷猝死案件,其中有多人是在家上廁所或突然倒地不治,醫師提醒氣温驟降時,除了添加保暖衣物,潛在心因性猝死的危險族群,要當心!近日中壢區一名男性外送員體重約170公斤,身高約165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約62.4,在天冷的凌晨騎車發生突發性猝死,就是因潛在危險因子「肥胖」,導致憾事發生。

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任徐光漢表示,「心因性猝死」的潛在危險族群包括35歲以上有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人,有吸菸、肥胖、心血管病史的人,曾經暈倒、常有心悸現象的人,以及家族成員中曾有猝死的病歴,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分析,當BMI超過25時,每增加一單位,相對所有原因死亡率風險便增加9%。另外,長期肥胖會導致脂肪斑塊堆積在動脈血管壁上,使其硬化,因為不會表現出任何症狀,也稱「沉默的心臟疾病」。

徐光漢建議如果出現呼吸會喘、胸口會悶,好像被東西壓住、一口氣喘不上來、手腳單側無力、心臟亂跳等症狀,應儘速前往醫院檢查;除了保暖避免溫差太大,也需增加水份攝取、遵循服用心血管藥時間、維持運動習慣,以減少心血管問題產生。

醫師鼓勵肥胖者減重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對於BMI>32.5以上病態性肥胖者,也可以考慮以減重手術積極治療,多方的減重方式是能有效預防包括心房顫動、心肌梗塞和心臟衰竭,同時包括心因性猝死等疾病。

至於國際亞太肥胖指數:BMI 23-24.9視為過重、BMI超過25-27.4即列為肥胖、BMI 27.5-32.5重度肥胖、BMI超過32.5病態肥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