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心梗發作快咬「這裡」救命? 醫師闢謠

2021/01/08 15:52

醫師澄清,傳言宣稱「心肌梗塞自救方法是將左手無名指甲根部用力咬下」並無科學根據。(圖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似是而非的假消息滿天飛,民眾要小心!近來,網傳「當寒冷時突然左胸部劇疼,然後再疼到牙床舌根,這就是心肌梗塞猝死前的症狀,快咬左手無名指指甲根部自救」一事,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來,網路流傳一則訊息宣稱,「當寒冷時,突然左胸部劇疼,再疼到牙床舌根,甚至從心臟疼痛穿過背部脊椎骨的神經,幾乎無法呼吸,連話都說不出來,可能迅速到來不及求救就猝死,這就是心肌梗塞的症狀」、「將左手無名指甲根部兩側用上下門牙用力咬下,咬處非常痠痛時,心臟突然感覺鬆開,血管暢通了,就恭喜你逃過死劫」。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醫師表示,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是胸口劇烈疼痛,但是也有很多不同的臨床症狀,目前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推動的救心救命口訣為「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當民眾出現相關症狀時,代表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119,請求救護車送醫,切勿自行就醫或隨意服藥自救。

報告提到,醫師澄清,傳言宣稱「心肌梗塞自救方法是將左手無名指甲根部用力咬下」並無科學根據,不建議民眾採取這種作法,民眾如碰到身邊有人心肌梗塞發作,可以先請他原地坐下休息,並儘快撥打119送醫至急診,當患者出現心臟停止時,可以進行CPR心肺復甦術,如患者附近有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時,民眾只要按照操作指示,在患者身上裝上裝置,機器會自動判斷患者是否需要電擊急救。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圖擷取自查核中心網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