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天冷戴帽防中風? 事實查核:部分錯誤

2020/12/31 22:51

醫師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與中高齡人天冷出門時要注意頭、身體、四肢保暖,採多層次穿衣法,並且活動暖身後再出門。(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流傳「天冷食熱量大多從頭部散失,因此要戴帽防腦中風」的說法,「事實查核中心」認為此傳聞有2個爭議點,首先是熱量散失數據是否準確,其次是戴帽子能否預防腦中風,並在採訪醫師後,指出此消息「部分錯誤」,傳聞中的數據缺乏根據,戴帽子可以防寒,但也要注意身體和四肢保暖。

查核報告指出,有傳聞稱,「當氣溫低於15度時,33%的熱量會從頭散發;氣溫低於10度,50%的熱量從頭散發;氣溫低於4度,75%的熱量從頭散發,若身體暖和,頭部卻沒保暖,心臟要輸血到頭並不容易,因此預防腦中風一定要戴個帽子」。

日康診所家醫科醫師陳崇賢受訪時表示,沒有研究支持傳聞中的數據,所謂在環境溫度-4度時會從頭部散失50%的熱量、-21度為70%以上,但這些數字並非實測,而是推測,2016年曾有研究指出,在23度到37度間,人體在低溫環境裡散熱最多的是大腿、小腿、胸部;高溫環境則以胸、腹、大腿、頭部為主。

生理學上,頭部會盡量保持恆溫,在低溫環境中四肢血管收縮,血液流量減少,頭部血管收縮不明顯,反而會加強腦部供血,因此散熱比例確實會上升,但尚未有研究證實散熱比例多寡。

針對戴帽子的建議,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淳志表示,天冷除了頭部保暖,還要注意頸部、身體、四肢等其他部位的保暖。

陳崇賢則補充,天冷出門時,溫差變化大會讓血管急遽收縮、血壓飆高,血管脆弱的話就容易破裂,造成出血性中風;或者血管收縮導致血流不足,造成缺血性中風,因此建議有心血管疾病者或中高齡人天冷時盡量別出門;若須出門,可採多層次穿衣法,並且事先活動暖身,等身體暖了再出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