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童指甲現黑線嚇壞媽 醫:這個玩具闖的禍

2020/12/30 22:50

一名男童的指甲突然出現一條黑線,男童母親因擔心是黑色素癌求助醫師,就醫後才發現是史萊姆釀禍。(圖擷取自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玩具「史萊姆(Slime)」可以被小朋友拉得很長,又可以揉成一團,深受兒童喜愛,卻也不時傳出對人體造成影響。一名男童的指甲突然出現一條黑線,男童母親因擔心是黑色素癌求助醫師,就醫後才發現是史萊姆釀禍。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在粉絲專頁「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分享一起案例,提到門診來了一位8歲的男童,他的母親提到,男童某片指甲上突然出現了一條黑線,且一路從指尖往下延伸,9天後竟然快爬到指甲床。

男童母親上網尋求答案,結果都提到是指甲床的「痣」,甚至可能是黑色素癌,但怎麼可能有痣或癌細胞長這麼快,9天後延伸出一長條的病灶?

經過醫生詳細詢問後發現,原來這男孩在9天前,揉捏過一款綠色的螢光史萊姆。史萊姆又被稱作鼻涕蟲或是水晶黏土,其成分為聚氯乙烯、聚丙烯等,這些黏稠的物質為「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可能沿著指甲床一路虹吸逆流而上,而變成照片中的奇特樣貌。

黃瑽寧澄清,他並沒有要因此而做出「不要玩史萊姆」這樣的結論,畢竟幾週後,這孩子的指甲會再慢慢生長,最終把深陷指甲中的史萊姆推出來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