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拿杯子都好痛 骨科醫教1招自我檢測「媽媽手」

2020/12/24 19:21

媽媽手常發生在不斷搓抹布、炒菜、切菜、洗碗等過度使用肌肉的婦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文/廖志祥

許多的媽媽在日常生活之中,由於反覆的用力過度,或著是經常以不正確的方式施力,導致滑手機或擰毛巾時,手腕便非常疼痛,甚至手腕或大拇指稍微動一下,就感到痛苦,若有此症狀,可能就是罹患了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廖志祥醫師在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媽媽手又稱為「狄奎凡氏症」,主要是因過度使用拇指,導致包覆「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腱鞘及滑膜發炎腫脹,嚴重時影響大拇指和手腕的活動度,出現疼痛、無法使力的症狀。

廖志祥表示,其實不只是媽媽才會有媽媽手,上班族由於長時間使用滑鼠、滑手機,重複且過度的使用肌肉,也是媽媽手的高風險群。

廖志祥也提供媽媽手的自我檢測方式,將手掌張開後,大拇指向內彎曲,用另外四根手指包覆握拳,之後握緊拳頭向下壓,如果大拇指根部的手腕出現疼痛,就有可能是「媽媽手」作祟,不過這只是初步的檢查方式,仍建議就醫後,由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評估。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