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痠痛貼布貼越久越好? 食藥署:不宜超過6小時

2020/12/04 12:31

腰痠背痛時,大家習慣到藥局買痠痛貼布來治療,不過貼布不是貼越久越有效;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痠背痛或腳痠,大家習慣到藥局買痠痛貼布來治療,痠痛貼布可說是已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民眾謠傳痠痛貼布貼越久,效果越好,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澄清:最多不要超過6小時。

食藥署表示,痠痛貼布主要成分為冬綠油、辣椒素、薄荷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痠痛貼布的止痛成分是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黏貼時間過長,藥量可能會吸收過多,皮膚在長期密不透氣的情況下也容易產生紅腫癢的狀況。

市面上貼布種類眾多,包含純中藥、消炎止痛等功能。如果想消炎止痛,民眾應選擇含有Diclofenac、Indomethacin、Flurbiprofen、Piroxicam及Ketoprofen等成分的貼布,療效可能會比單純只含薄荷、冬青油、辣椒素、樟腦……等類型的貼布好一些;而容易過敏的人,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不能碰的成份。

食藥署提醒,使用痠痛貼布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依照藥品外盒或是說明書標示的用法用量,切勿自行增加使用量及使用時間。且應擦去汗水後再使用,並注意使用的時間不宜超過6小時,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應避免使用貼布;若對藥品易有過敏反應,使用前最好先做小面積皮膚測試,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發癢等現象應立即停用,持續使用疼痛仍未緩解應就醫。

國家網路醫藥也提醒,對非類固醇性消炎鎮痛劑會產生過敏,或會產生誘發性喘息發作之患者不能使用痠痛貼布。此外,痠痛貼布不可過量,一天最多兩、三片,否則可能危害健康。在美國曾有年輕的運動選手因為同時使用肌肉痠痛的外用產品又合併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結果導致肝損傷而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