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洋蔥配魚蝦會結石? 食藥署:恐腸胃不適

2020/12/01 15:57

洋蔥含有草酸,而魚蝦富含蛋白質,在學理上草酸會干擾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洋蔥營養豐富富含膳食纖維、鉀、鈣、硫胺基酸、槲皮素等是護心健康好食材,加上帶有甜味更是料理配菜好搭檔,不過,網路流傳「洋蔥不能和魚蝦一起吃,會產生結石!」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洋蔥有草酸的確會干擾蛋白質的消化吸收,恐造成腸胃不適,但不會產生毒素或結石。

食藥署表示,洋蔥含有草酸,而魚蝦富含蛋白質,在學理上草酸的確會干擾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但並不是會產生毒素的關係,建議民眾可以分開食用,減輕腸胃負荷。

草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洋蔥之外,茶、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甜菜、蘆筍、杏仁及腰果等也都含有草酸。

食藥署提醒,不僅是魚蝦,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含有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