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7歲正妹罹血癌多次復發 父親捐髓相挺撐下來

2020/11/09 22:21

黃珮瑜23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父親的鼓勵和自己的堅持下,最後抗癌成功。(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年僅27歲、外型亮眼的黃珮瑜,在正值花樣年華的23歲時,被宣告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對比其他剛畢業的大學生都懷抱著夢想準備向社會證明自己,她則是和家人用盡一切力氣和病魔搏鬥,前前後後接受數10次化療與2次骨髓移植,終於得以控制病況。

即將起飛的人生 因罹患血癌緊急迫降

在黃珮瑜23歲那一年,接到台北世大運選手體育服設計案,正準備在職場大展身手,身體卻出現異狀,四肢莫名冒出像丘疹的點點瘀青,並有貧血、容易疲勞等症狀,起初以為只是工作太累及感冒,但症狀持續近一個月都不見改善,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血球指數異常,隨即轉至台大醫院進行精細檢查,結果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黃珮瑜表示,自己的媽媽過去就是因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逝,所以對於自己可能罹病早有心理準備,只是在聽到確認是血癌時,內心還是難以接受,甚至一度昏厥,所幸在父親不斷的鼓勵和安慰下,重拾勇氣剪去長髮,展開近半年的化療。雖然療程順利結束,恢復狀況也良好,不料3個月後癌細胞再度復發,使得她必須再次住進病房。

黃珮瑜鼓起勇氣剪去長髮,展開近半年的化學療程。(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父親的不離不棄 燃起再次抗癌的勇氣

癌症復發後,需要使用骨髓移植治療,但國內外骨髓捐贈資料庫卻配對不到適合的捐贈者,因此醫師建議找親屬進行配對,最後由黃珮瑜的父親捐贈骨髓,她說,爸爸年紀大,又曾經生過一場大病,大家都擔心他的身體會撐不住,他卻仍堅持捐贈。完成骨髓移植後,黃珮瑜原以為就此治癒,沒想到癌細胞半年後再次復發,且病程惡化更快速。

再次惡化的病情,幾乎壓垮黃珮瑜的心靈,甚至開始和家人討論告別式該如何舉行,但當想起爸爸對自己的不離不棄,她說:「我知道爸爸聽了這些話有多傷心,因為他跟我一樣,都是受盡折磨、與病魔拉鋸,不只要面對捐贈骨髓的不適,還要忍受我因為承受治療副作用時的情緒,並處於可能再次因血癌失去親人的恐懼中」,因此為了不讓爸爸和家人傷心,黃珮瑜選擇再次面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藉此回報父親無條件的付出。

父親全程的不離不棄,是黃珮瑜決心抗癌的最大動力。(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標靶藥物合併化療 穩定控制近1年

面對頑固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醫師建議以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進行治療,在接受4次新型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並再度進行骨髓移植,至今已成功穩定控制近1年。

抗癌成功的黃珮瑜希望透過自身經驗,鼓勵癌友們積極透過正規療法對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並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已有多元治療方式,癒後更好、副作用也更少,盼癌症患者們能重視家人的期盼,撐出一片屬於自己的璀璨明天。

藉由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治療,並進行第2次的骨髓移植,黃珮瑜順利治癒。(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表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高致命性、低存活率,主要症狀不典型,常被當成感冒或老化,為了讓民眾及早察覺、積極診治,因此提出「急」刻救援,「髓」機應變的421口訣,提醒民眾,若出現臉色蒼白疲倦、不明原因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4大症狀,應儘速求診進行血液及骨髓2種重點檢測,以利掌握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