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上武肺康復後 病痛仍然存在!後遺症多達17種

2020/10/28 14:48

武漢肺炎康復者當中,有些雖然出院了,但後遺症依然存在,無法像感染之前那樣正常生活,醫學界目前把這種現象稱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肆虐至今,已經造成超過4000萬人感染、超過100萬人死亡;而在那些已康復者中,有些人雖出院,但後遺症依然存在,無法像感染前一樣正常生活,醫學界目前把這種現象稱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且列出數十種康復者會有的症狀,疲憊是最常見的。

《BBC》報導,大約每20名新冠患者中就有1人病程長達至少8個星期,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顯示,女性、體重過重以及有氣喘的人將會增加「新冠長期症狀」的風險。

科學家分析了眾多新冠病人的數據, 任何人都有可能受「新冠長期症狀」的影響,但有些情況則可能更容易有後遺症的風險。

女性患新冠長期症狀風險更高

雖然任何人都有可能患「新冠長期症狀」,但倫敦國王學院的博士史蒂夫斯(Dr. Clair Steves)對《BBC》健康與科學事物記者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表示,在發病後第1週就表現出5種以上症狀是其中關鍵因素之一。

新冠病毒可以影響人體全身的器官,症狀不僅僅是咳嗽。例如,1名新冠感染者如果出現了咳嗽、疲勞、頭疼、腹瀉以及嗅覺失靈等多種症狀,那這名患者比僅僅只有咳嗽症狀的新冠病人患「新冠長期症狀」的風險更高。下圖為學者提及的17種新冠長期症狀表現:

每個「新冠長期症狀」患者的表現都不盡相同,但他們的一個最大共同特點就是疲倦。(健康頻道整理)

同時,風險也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或是女性。史蒂夫斯表示,最初的數據顯示男性患者出現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率較高;但看來女性患「新冠長期症狀」的風險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