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人、民眾上網PO文打流感疫苗不適 疾管署籲先就醫

2020/10/27 16:21

藝人吳宗憲昨(26日)透露3、4天前施打流感疫苗後,整個人變得暈沉昏眩,感覺世界都在旋轉,更直言「我後悔了」。(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外界持續關注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藝人吳宗憲透露打流感疫苗出現暈眩,一名父親也PO文指兒子打流感疫苗出現頻尿問題,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打完疫苗出現症狀應先就醫而非上網PO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目前在流感疫苗的仿單上,確實有提到接種後可能出現暈眩的情況,頻率為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不算常見,且暈眩與打流感疫苗之間的因果關係尚未獲得實證。

林詠青提到,過去確實曾經發生接種流感疫苗出現暈眩的情況,但暈眩成因很多,包含腦部血流、內耳構造、病毒感染、使用藥物都可能影響,且暈眩容易與頭暈混淆,在臨床上,仍須由專業醫師排定檢查才能確診是否為暈眩。

至於流感疫苗引發頻尿問題,林詠青指出,以往沒有看過類似的狀況,造成頻尿可能也涉及泌尿道感染等問題,或許是時序上的巧合,一樣建議應該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

林詠青解釋,不良事件通報與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不同,不良事件通報是只要疫苗打完有任何不舒服的情況,就可以進行通報,讓主管機關監測疫苗有無安全疑慮,若是當事人認為因為打疫苗受害需要救濟,則可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才會進一步由專家審議因果關係做出判定。

林詠青說明,過去確實因為打疫苗造成的不良事件,主要包含過敏如蕁麻疹,尤其在打完幾個小時的合理期間發作,沒有其他原因解釋,機會更大,另也有部位紅腫、疼痛問題,當腫痛超過一般常見範圍,可能形成極度肢體腫障,但實際狀況,仍要回歸個案認定。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年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包含嚴重25件,其中,國光生技14件、賽諾菲8件、台灣東洋藥品3件;非嚴重50件,其中國光生技26件、賽諾菲13件、台灣東洋藥品11件,另有1例通報分類尚在釐清中,全數總計76件。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累計76件。(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