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位9旬長者貧血、無食慾 全是大腸癌

2020/10/05 14:32

93歲的黃奶奶腫瘤體積大(如紅圈所示),幾乎完全阻塞腸道,經微創手術後,順利恢復健康。(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3名年逾93歲高齡老人,因食慾不振、頭暈疲倦到醫院急診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血紅素低於正常值,經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後,確診為大腸癌,3位長輩因年紀大,家屬擔心手術風險高,原本想放棄治療,經與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討論後,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切除大腸癌,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大千醫院指出,一位96歲的涂奶奶,因頭暈跌倒被送至苗市大千醫院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血紅素只有4.6(正常值為12以上),經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後,確認為橫結腸大腸癌。同樣在苗栗市的95歲李爺爺,因為食慾不振、腹脹到醫院就診,經大腸鏡檢查診斷為乙狀結腸癌,且腸道幾近完全阻塞。

另一位大湖鄉93歲的黃奶奶,因食慾不振、頭暈疲倦到急診就醫,檢查顯示血紅素值僅5.5,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是右側大腸癌,且腫瘤體積大,幾乎完全阻塞腸道。

馮啟彥指出,大腸癌目前是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好發於中老年人,初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症狀,除非腫瘤很大引起腹痛或是解血便合併貧血時,病人才會驚覺大腸癌的發生。

馮啟彥表示,現行大腸癌治療有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一般手術後2天可下床走動,3~5天即可進食,病人年紀雖大,多數家屬也擔心手術風險高,但若與醫師討論及評估後,仍是可以接受手術治療改善病況,他也曾為高齡103歲的長輩手術過大腸癌,術後也都恢復良好。

大千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左二),為涂奶奶進行大腸癌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記者張勳騰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