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孕婦不能吃蜂蜜? 國健署:微量肉毒桿菌不影響胎兒

2020/09/24 11:08

蜂蜜可能含肉毒桿菌孢子,但成年人的腸胃道功能健全,胃酸足以殺滅肉毒桿菌芽孢。(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甜甜的蜂蜜水是許多人愛喝的飲品,口渴時泡杯蜂蜜水解渴,體內上火時也喝杯蜂蜜水。然而蜂蜜可能含肉毒桿菌孢子,使孕婦擔心危害胎兒健康;對此,國民健康署澄清,成年人的胃酸能消滅肉毒桿菌芽孢,且毒素不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不過孕婦仍不宜過量飲用。

國健署表示,蜂蜜富含維生素B及多種人體必須氨基酸與微量元素,具有促進消化、增進食慾、鎮靜安眠及提高人體抵抗力等多種優點,也有潤腸通便的特性。雖然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不過成年人的腸胃道功能健全,胃酸足以殺滅肉毒桿菌芽孢,因此孕婦即使吃到含有微量肉毒桿菌的蜂蜜,在消化酵素的破壞下,並不會引起中毒,加上肉毒桿菌毒素的分子量約為150kDa,因此它不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

為避免孕婦因食用、接觸花粉而過敏導致孕期不適,國健署建議挑選及購買蜂蜜時,最好不要購買未經純化、提煉,可能含有花粉的蜂蜜產品,較有保障。

此外,若孕婦無便秘、孕吐、胃口不佳、食慾不振、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不必特別補充蜂蜜;若真的非喝不可,不宜過量飲用,才不會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增加孕期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