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人聽力下降 小心憂鬱上身

2020/08/29 15:49

良好的聽力,可以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及生活品質;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文/楊士維

全球預期壽命的增長顯然是人類利用醫療技術的進步來維護健康的主要成就之一。過去的150年中,世界上大多數人可以預期生命超過60歲甚至更多;現在眾所周知的是,與年齡相關的慢性疾病對生命的延長是一大挑戰,雖然生命持續性地增長,但可能是在逐漸失能的狀態下存活,助長了老年人的悲觀景象。

65歲以上人口 逾1/3聽力損失

在影響老年人的獨立生活條件之中,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聽力下降,是一種漸進式的狀態,常是多重因素造成。65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多達1/3的人有聽力損失,85歲及以上的老人聽力障礙的比例更高達70%-90%,使得聽力損失成為老年人第三常見的慢性疾病。

減少尷尬 寧可少說話、少出門

近年來,科學研究強調,老年人聽力下降與眾多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其中常見的有憂鬱症狀、社交孤立、日常生活的活動參與減少,以及生活品質降低。因為聽力變差,和他人之溝通常出現問題,常需要別人一再地重覆剛剛才說過的話,有些長者為了避免這種難堪和困窘,開始選擇儘量少出門,減少和他人接觸,甚至心理上有抑鬱難過的情形。

老是聽不見或聽不清楚別人說什麼,會影響人際關係;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憂鬱和社交隔離 加速認知功能退化

發生在聽力障礙的人身上的憂鬱症狀和社交會隔離,會使得這些人的生活認知功能加速惡化,是老年失智的潛在元凶之一。

聽障在老年人身上並不罕見,若同時出現心情不好、不想出門的情況時,照顧者或是家屬就要特別注意。失去了外在聽力刺激所引發後續大腦功能退化的危機可能就更不可輕忽,以免心智及生活能力同時崩塌。

配戴助聽器 可克服聽力障礙

聽力障礙最常用的臨床對策就是配戴助聽器,目前臨床研究顯示,使用助聽器對於老年人的防範認知功能下降是正面且有效的。不過,認知能力下降或是老年失智症是一種數年或數十年的長時間內緩慢進行的疾病,未來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其角色。(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